移至主內容

爭休假 台鐵工人中秋夜宿台北車站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晚會後夜宿台北車站。(攝影:宋小海)。

聲援工會的台鐵員工戴口罩上工(資料來源:台鐵產業工會)

今天(9/15)是中秋節,原本預計發動「集體休假」的台鐵產業工會,縮小行動規模,晚間7點,於台北車站大廳舉行晚會;晚會中並安排華航空服員、修護工廠等工會幹部,與台鐵員工交換工時抗爭與工會組織的心得,並在現場安排勞工教育的活動;工會幹部將夜宿到明天(9/16),早上夜班人員下班後,將前往行政院表達訴求。

這場夜宿行動,從下午2點起即展開,工會約25名幹部在台北車站集結、戴口罩靜坐,其他聲援工會、但沒參與北車行動的台鐵員工也戴寫「苦」、「累」的口罩上工,表達過勞的心聲;台鐵勞工所打的是一場人力與工時的鬥爭。以台鐵運務(車站工作人員、列車長等)來說,滿額至少需5千3百多人,但現在只有4千3百人,足足少了1千多人,這也導致,一個勞工常常必須做兩個人的工作,超時加班屢見不鮮。

為何人員會不足? 工會理事長王傑表示,台鐵每年都會將缺額提報交通部,並依公務人員錄取程序進行招考,但因台鐵「日夜休」的輪班制度實在太辛苦,新進人員往往一、兩年就離職,導致人員永遠是不足的狀態。王傑說的「日夜休輪班制度」,指的是勞工以「日班、夜班、休息日」三天為一輪,以七點半上工的員工為例,「日班」是早上七點半至晚上七點半,下班24小時後,接著上「夜班」,晚上七點半上到隔天早上七點半,夜班上完到隔日早上七點半上班前為「休息日」。

雖名為「休息日」,但也上了七個半小時的班。台鐵勞工一直日夜休、日夜休的輪替,除了自己的特休外,幾乎全年無休,颱風天也不例外。過勞的場景造就新人不願進來,進來的又快速離職,導致人力不足,人力不足又連帶影響輪班制改善的可能性,惡性循環。

台鐵產業工會從9月6日至交通部號召400名會員上街,9月9日至行政願陳情,要求台鐵補足人力、若實七休一例假後,目前雖初步打開溝通大門,但台鐵尚未有具體作法。工會雖暫緩原本預定的中秋「依法休假」行動,但仍用晚會、中秋抗爭、戴口罩上工等方式展現工會實力。工會表示,台鐵未具體改善前,將持續抗爭,因為這一場戰役,不僅是台鐵基層勞工勞動權益問題,而是一場「台灣勞工休息時間的戰爭」。

空服員工會台鐵大廳靜坐。(攝影:梁家瑋)。

台上領唱勞動者戰歌。(攝影:梁家瑋)。

晚會上台鐵勞工合唱勞動者戰歌。(攝影:梁家瑋)。

空服員工會也至現場聲援台鐵產業工會。(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