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一例一休、砍假七天」全紀錄

 

 

2015/09-12國民黨執政時期的「砍假命令」

2015年8月26號,勞動部預告修正《勞基法》施行細則,宣告「砍假七天」,9/14,團結工聯等勞團前往勞動部表達抗議,12/9,在工商團體高分貝喊話下,勞動部公告「砍假命令」;隨後,工鬥、高教工會等勞團,分別針對各組總統候選人,提出反對砍假的訴求,得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同意接見、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對此非但沒有回應,甚至在競選總部,動用警力強驅。

2016/01-04「砍假案」立院不予備查

2016年1月6號,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接見工鬥等勞團代表,承諾「若損及勞工權益,不會砍假」;16日總統大選,蔡英文當選,民進黨並於國會大選中,獲得大勝,取得絕對多數的席位;3/28,在勞團動員施壓下,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以指定「國定假日」屬內政部,非勞動部權限為由,做出對「砍假命令」不予備查結論,4/8,立院院會依衛環結論,做成決議;「砍假命令」將於法定2個月期限內失效。

2016/05-06民進黨執政後

5/20,總統蔡英文就職,6月初,勞動部提出「砍假七天」《勞基法》草案,民進黨正式承接國民黨對工商團體的承諾,並且將國民黨時代規劃的「一例一休」:每週一天,可以自由排班的「休息日」入法,取代落實「週休二日」的「兩例」修法,引起勞團強烈反彈,6月14號,勞團於行政院前裸身抗議,而資方團體也痛批政府違背與他們的承諾,揚言關閉協商;為了順利推動法案,勞動部委託與其友善的民調公司,製作「八成民眾贊成一例一休」民調,引起社會的反感。
在這個階段,資方團體也親上火線,批判民進黨政府違背先前對他們承諾的「砍假七天」作為「週休二日」的配套,而勞團則在6月27日工總嗆聲的記者會外抗議、噴漆,引發衝突。

2016/06-07行政院提出「一例一休、砍假七天」《勞基法》修正案

6/30,行政院院會正式通過《勞基法》草案,送到立法院,並在立院黨團內全力封阻反對「一例一休、砍假七天」的提案,而國、親、時代力量3個在野黨則分別提出「兩例」版本草案,社會關注焦點,轉移至「兩例」與「一例一休」之爭,「砍假七天」反而相對遭到忽略。
「兩例」及「一例一休」之爭,主要在於如何讓勞工能夠真正放到例假,台灣勞動者工時過長是不爭事實,其中主要原因是「週休」、「年假」無法確實休假,運氣好些的,可以以「加班費」換假日,更多的情形,則是假日直接被沒收,勞團提出「兩例」的主張,是希望藉法規規定強度較高的「例假」讓勞工確實得到適度的週休。
而「七天假」則在「雙週84工時」時代,勞動部的解釋下,以「國定假日挪移」沒收掉,實施「週40工時」後,已無此解釋空間,理論上勞工可得此7天假,因此資方要求將這些國定假日取消,作為配套,這明顯是零和的遊戲。

2016/07「一例一休、砍假七天」立院臨時會闖關失敗

立法院會期於7/15結束,不及處理草案,民進黨計畫要在9/28前完成砍假,避免勞工因為放到假,產生相對剝奪感,造成之後再推動砍假更為困難,因此於7/20起,召開臨時會,計畫於21日的衛環委員會通過交付黨團協商,經過一個月「冷凍期」後,便可直送院會,於8月底再開臨時會,完成二、三讀程序,勞團於是從19日起,於立法院外展開絕食,21日,反對「砍假七天」的民進黨籍衛環召委林淑芬拒絕主持會議,會場內時代力量佔領主席台杯葛,對民進黨如此蠻幹硬闖,黨內意見意見紛雜,黨團總召柯建銘於是決定放棄當天的會議,使得9/28前修法完成的計畫,最終無法成功,場外的勞團則停止絕食,準備接下來的抗爭。
在衛環委員會闖關失利之後,民進黨還有於7月底、8月初再召開臨時會,將草案送交黨團協商、搶著在9/28之前完成立法程序的機會,不過由於爭議過大、社會觀感不佳,最終放棄再開臨時會,這使得勞工在2016年的「9/28」、「10/25」、「10/31」、「11/12」、「12/25」都有可能放到;不過民進黨不放棄再通過「砍假案」,勞資政的角力,延續到立法院下個會期。

2016/07-09資方反撲,拒審基本工資、逼退「七休一」

隨著7月臨時會無法讓政院版《勞基法》達陣,資方抗議的動作更加加強,先是罷審基本工資,接著,7月30日,在客運業、媒體業的施壓下,行政院在廢止1986年函釋,信誓旦旦要推動「七休一」間隔6天的動作喊停,轉為強調《勞基法》保障不足、要研議「裁量基準」,在此之前,完全棄守捍衛「一例」的態度,使得勞工不要說「兩例」,就連現在的「一例」都岌岌可危;此外,在這段期間,勞團也不盡然全採守勢,8月份,勞動黨、勞權會等團體則持續進行要求廢除《勞基法》84條之1的行動。
而資方團體此時也採取大動作反撲,拒絕出席基本工資審議,導致7/26審議會議未能通過基本工資調整;而在總統蔡英文「加強溝通」的指示下,行政院長林全在行政院舉行3場讓民間團體放炮的討論,但只是製造「溝通」的假象,政策既定,毫無改變的可能,8/28,蔡英文就職滿百日,勞團以針頭刺血、將寫書送進總統府的「血諫」方式,表達「反砍假」的決心,而到了9/8,在仍只有7名中的2名資方代表出席情形下,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通過2017年起,基本工資月薪調為21,009元、時薪為133元。
 

2016/10砍假案,立院衛環委員會闖關成功

立法院新會期開議,民進黨重新部署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的布局,以利「一例一休、砍假七天」案順利交付黨團協商,經過1個月「冷凍期」後,順利送院會進行二、三讀,在衛環召委選舉上,將林淑芬換下,透過在衛環的人數優勢,推上陳瑩及不分區立委吳玉琴擔任召委;而9/28民進黨30週年黨慶,同時也是勞團在鬥爭1年後,終於獲得的第一個「七天假」,勞團積極規劃將到台北圓山飯店,民進黨黨慶會場進行大規模抗爭,未料9/28當天颱風來襲,全國放假,黨慶與抗爭皆因而取消。
10月5號,衛環委員會審議《勞基法》草案,當天凌晨,勞團突襲蔡英文住宅抗議,而在委員會中,召委陳瑩僅將併案審查的7個版本草案宣讀過一次後,未經表決,直接送交黨團協商,從開始開會到會議結束,僅17分鐘時間,完成民進黨上個會期未完成的計畫,在送交黨團協商後,只需要經過1個月的「冷凍期」,草案即可在11月初,送進院會,在民進黨佔絕對多數的情形下,完成二、三讀。
而已經抗爭超過1年的勞團,則積極串連,組成「123大聯盟」,於10月25日發動遊行,當天,「反砍假」遊行的主訴求為將草案退回至衛環委員會、舉辦公聽會、回勞工七天假;不過參與遊行的桃市產總等不滿主辦的「123大聯盟」只是在立院前丟雞蛋,便要結束,在遊行尚未完成集結時,便意圖翻牆進入立院,引爆與警方的衝突,造成多人受傷。

2016/11砍假案交付黨團協商

10/27,在國民黨團的杯葛下,民進黨衛環委員會召委吳玉琴憑藉人數優勢,強勢表決確認10/5的議事錄,11/1,立法院長蘇嘉全主持黨團協商,國民黨指議事錄「刊載不實」,協商未達成共識;而11/1、11/2,由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團體組成的青年勞團,分別突襲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研究室與民進黨中央黨部,要求公開辯論。
而依立院黨團協商的1個月「冷凍期」推算,10/5交付協商後,第一次院會為11/8,勞團於11/4下午起,再度在立法院前搭棚,展開絕食。11/9,立法院4黨團勘驗10/5衛環會議錄影,仍相持不下,之後,民進黨在「3天審查」、「排除1個月冷凍期」及「在野黨不可霸佔主席台」3條件下,同意將草案送回衛環委員會的結論,11/10,時代力量不接受「3天審查期限」的條件,拒絕簽署;11/11,再啟協商,將3天期限移除,達成共識。
對此結論,勞團認為對各種勞工因修法造成的影響討論不足,排除1個月冷凍期,更只是跑程序、趕修法進度,批評為「假退回」,表示將不會撤棚、停止絕食,11/11,協商結論出爐之後,宣佈將於11/15召開「民間公聽會」。

2016/11砍假案回衛環,三天審議

11/14蘋果日報刊出總統蔡英文的專訪,說到「『一例一休』爭議引發勞工絕食抗議,「對民進黨來說,這是有史以來最痛苦的事情」,強調『勞工本來就是我們民進黨心裡最軟的那塊,做總統的我覺得很痛苦,但面對中小企業生存和勞工工時,我必須找出符合雙方最大利益的方案』」(報導原文)。而勞動部長郭芳煜在答詢時,也將「一例一休」與「砍假」切割,並強調「砍假」影響所及只有4%的勞工,現在砍假是「影響最少的時候」。
11/15,勞團在立法院舉辦「民間公聽會」,到了16日,在正式公聽會中,勞團為阻止主席陳瑩離場,爆發推擠衝突,公聽會則在下午由吳玉琴接手主持,繼續進行,跑完程序。11/17,衛環逐條審議,至晚間10點多,《勞基法》第24條及第36條「一例一休」、第37條「砍假七天」及第38條「特休」全數送出衛環;也就是說,自11/14起,雖然「限時3天」的文字,從黨團協商結論中移除,但在民進黨佔多數的優勢下,仍然於11/14、11/16、11/17,3天審完,重新交付黨團協商。
在11/30、12/1兩天的黨團協商中,在野3黨不同意「砍假七天」與「一例一休」,但無法與民進黨抗衡,協商的重點,已經轉為民進黨也同意的「增加資淺勞工特休假」,以及「如何讓特休假休得到」的配套, 11/30,從未有正式特休版本的民進黨團,忽然從總召柯建銘口袋忽然拿出一個與原條文內容大致相同、同樣無法保障「休得到」,而且特休日數空白的《勞基法》第38條版本;到12/1,才再提出完整草案:年資達6個月、未滿1年者有3天特休,滿1年有7天,2年10天,3年14天,5年15天,滿10年後每年加1天,直至上限30日,最後在沒有結論的情況下,黨團協商結束,將爭議條文交付院會二、三讀。

2016/12砍假案進院會二、三讀

12/2上午,立法院院會,原本未排《勞基法》審議,民進黨以人數優勢,透過修正動議,將之排入議程,並在黨團大會中決議,黨籍立委只能支持黨團版本,否則黨紀處分,此時,勞團則在場外積極動員,召集300群眾到場,中午,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忽然出現在群眾聚集的青島東路側門附近,引發群眾包圍、推擠衝突,柯建銘倒地,隨後民進黨團高分貝譴責暴力;到下午5:30,國民黨團佔據主席台發言的狀況排除、即將進入表決後,立法院長蘇嘉全卻以「議場氣氛不好」為由,宣佈休息,下週二(12/6)院會再繼續討論。
12/6下午,在院會前再進行黨團協商,各方對修法仍難有共識,民進黨方面僅同意在特休假的部份,將時代力量版本的「特休假應記載在勞工工資清冊,每年以書面通知勞工」以及「如認為勞工權利不存在,雇主應負舉證責任」納入民進黨版,下午4點多,民進黨委員將佔據議場主席台發言的國民黨立委推擠驅離後,開始逐條表決,到晚間10點多,全部條文皆照民進黨版本通過。
立院場外,已經持續接力絕食月餘、達774小時的勞團,則痛批「砍假兇手」,對於當天未參與投票的民進黨立委蔡培慧、林靜儀、陳曼麗、楊曜等人,亦批判他們在委員會期間未全力阻擋,院會不參與表決,只是意圖「洗白」,是偽君子,勞團宣佈停止絕食,歷經1年多的「反砍假」抗爭,至此結束。7日凌晨,難抑憤怒情緒的部份青年勞團,並到蔡英文官邸,於大門上噴漆,遭憲警壓制阻止。

最後更新:2016/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