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721跌跤之後 民進黨還擋得住928放假嗎?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今年(2016)3月28日,出乎意料之外地,勞工將國民黨執政時期的「砍假案」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給擋了下來(相關報導),意料之中的,是隨著民進黨的上台,砍假,這個藍綠政權給工商團體的「承諾」必將重來;而又一次出乎意料的,7月21日,再一次在衛環,勞工又打贏了一陣,不過營這一陣,離勝利還很遠,《勞基法》修法勢在必行,民進黨721跌這一跤,差只差在928這一天是不是放得到,「一例一休、砍假七天」接下來仍是硬仗。

民進黨的盤算是,在衛環,做出「交付黨團協商」的決議,之後不管有沒有協商、有沒有共識,1個月協商的「冷凍期」過後,再送8月的臨時會二、三讀,如此就 可以保持一個吃相不太難看的外觀,順利在9月28日,也就是下一個「七天假」前修法,不讓勞工可以休到,以避免讓勞工感受到「到手的假又飛掉」的相對剝奪感,使得砍假更為困難。

不過就在時代力量和國民黨一邊相互叫罵、一邊「一起」佔領主席台的混亂中,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宣佈今天衛環「不開會了」的那一刻起,這個盤算破局了。

現在928之前有沒有可能完成砍假?如果要照原來的劇本走,從928往前推,假設9月25日草案三讀,總統馬上公佈,往前算一個月,也就是8月24日左右,草案就得送協商,原本民進黨的盤算,就是7月送協商,8月底再開一次臨時會通過,現在時程再拖延一下,8月底臨時會送協商的機會還在;不過,整個政治情勢沒有變的話,到8月底,類似721的狀況,會不會再重演一次,這就值得觀察。

此外,就是想辦法繞過衛環,直接把草案送到院會去二讀,這個方法,就是是由院會決議,從衛環將草案「抽出」逕付二讀,或者送協商;抽出逕付二讀將碰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8條第2項,只要有10名立委表達異議,還是得送協商的狀況,因此可行度不高,比較有可能的作法,是起碼在8月24日之前,下一次臨時會院會決議送協商,甚至在這次臨時會,就在院會想辦法插入這個議程,把草案送協商。

721民進黨跌這一跤之後,928是不是就放得到?現在看,變數也都還很多,更何況,這些事將來還是得在立法院,那個永遠會發生讓人驚奇的事情的鬼地方繼續下去。

要了解未來可能的動態,對於立法院審議法案的程序還是得有一些了解,請參閱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