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新宿市民團體反對放射性土壤的共同聲明

資料來源
新宿御苑への放射能汚染土持ち込みに反対する会(https://twitter.com/antigyoenosendo)
Time

致G7部長級會議的訊息,有關G7聯合聲明

〔新宿市民團體反對放射性土壤的共同聲明〕

2022年12月,日本環境省宣布了一個新的「受污染土壤回收示範計劃」。在這個項目下,受到東電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排放的放射核素污染的土壤,將從目前集中管理的「臨時儲存設施」中移除,並運輸約250公里至東京著名的新宿御苑,以及週邊的埼玉和茨城縣的其他地點。

我們非常關注媒體報導,稱日本政府正準備在4月於札幌舉行的部長級會議的聯合聲明中,包含「歡迎進行的處理方法,將福島第一核電處理後的『處理水』排放至海洋中」和「歡迎進行的土壤回收示範項目」等内容。我們強烈反對在聯合聲明中包含這些內容。

環境省聲稱已確認「受污染土壤回收示範項目」的安全性,將回收放射性土壤在全各地使用。然而,這個項目的法律基礎不足,公眾共識遠未獲得。

這一切始於環境省不可實現的承諾,確保在「臨時儲存設施」中放射性受污染土壤的最終處置將在福島縣之外,並在存儲開始後的30年內(即2045年3月之前)移除所有土壤。

為了盡可能減少受污染土壤的數量以達到期限,環境省制定了一個新標準,允許土壤在8,000Bq/kg或以下的情況下進行回收。這與《核應器監管法》相予盾,該法規定,不能回收總計100Bq/kg或以上的銫134和137。

最重要的是將放射性廢物集中管理,而不是移動到全國多個地點。如果這樣做,就很難跟踪環境污染,而不自覺地讓人類和生物暴露於輻射之下。

我們不能容忍這種災難性的政策,即挖掘、移動和利用目前在中央控制下的放射性污染土壤,進一步讓工人和當地居民暴露於輻射之下。

在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尚未得到解決之前,政府計劃重新啟動其他核電廠,他們的主要關注點是讓積累的污染水和土壤消失在視野之外,推遲解決問題的真正方法。我們請求您考慮這樣對未來世代和對全球環境的負面影響是多麼不負責任。

如果您的國家不支持這種未來,請不要支持允許向海洋排放放射性污染水和傳播污染土壤的聯合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