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話題)台資寶成於緬甸打壓工會

緬甸工會

台資寶成於緬甸打壓工會

2022年10月,台資鞋業代工大廠寶成於緬甸仰光的工廠,發生罷工,在疫情後,嚴厲的通貨膨脹形勢下,工人要求調高薪資,但寶成卻以解僱近30名參與罷工成員作為回應。

這件事剛好碰到2022/11到12月,世界杯足球賽期間,包括國際 NGO 清潔成衣運動聯盟等發動對運動品牌大廠愛迪達發動「adidas steals from its workers 」倡議,寶成為愛迪達大代工廠,仰光的生產線,也全為愛迪達代工,解僱事件與要求寶成回聘工人,於是也成為重要的議程。

此外,自從2021年2月,緬甸軍政府發動政變,推翻翁山蘇姬全國民主聯盟政府,引發全國罷工後,對於緬甸工運的打壓,也成為國際注目的焦點,解僱事件中,軍政府的動態,成為國際觀察的指標。

2022年12月底,寶成以不得參與工會活動為條件,回聘工人,有12人接受資遣、3人復職,仍有11人堅持無條件復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