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疫情突顯同島同 大檢討不應僅應當下之急

資料來源
MENT台灣移工聯盟共同連署發表
Time

疫情突顯同島同命 大檢討不應僅應當下之急

新聞聯絡人:陳秀蓮 許淳淮
完整新聞稿網頁: https://reurl.cc/DgZ4DR 連結

繼日前新北印刷廠出現群聚感染後,苗栗再出現 #京元電子 及 #超豐電子 爆發廠內群聚感染,截至6月4日,京元電子共計131案確診(14名本國籍、117名外國籍),匡列接觸者323名;超豐電子共計9案確診,疾管署緊急成立前進指揮中心,前往苗栗進行快篩及相關補救措施。

勞動部!部署不足 遑論超前

因電子廠聘僱大量移工,移工居住在集合式宿舍,住宿環境狹小,難以維持社交距離。於去年疫情爆發時,移工團體已多次提出,移工住宿及防疫問題應納入整體防疫考量,卻未見移工主管機關勞動部積極作為,廠內及宿舍群聚感染於一年後終於爆發。

目前台灣71萬移工中,將近47萬的產業移工,被迫居住於雇主或仲介提供的宿舍,比較好的可能4~8人一間,更有十幾人一間。或甚至如2018年,某汐止工廠的越南勞工,因不堪一間宿舍擠了幾十人甚至上百人的情況而集體抗議。移工居住的宿舍空間狹小、共用衛浴,難以保持社交距離,一直存在著群聚感染的隱憂。

過去一年,勞動部針對移工的防疫作為,僅有最基本的雙語資訊翻譯、入境移工隔離檢疫,而沒有全面體檢移工住宿環境,或是強化防疫資訊進入移工社群等,不要說超前,可能連基本部署都不夠。

勞動部!亡羊應補牢 莫當豬隊友

移工長期因政策歧視處於社會邊緣,遭遇問題都傾向被從嚴認定及處理,如日前無岸上住所的漁工於漁港邊洗澡未戴口罩被開罰;疫情期間以防疫為由被限制行動、取消休假;逃逸移工因照顧病患染疫卻遭批「帶著病毒滿街跑」,或是將移工無差別視為防疫漏洞。

如今,勞動部提出三級警報解除前暫時禁止全台移工轉換雇主。

然而,此次移工染疫是因為宿舍環境及工作場所群聚,卻未見勞動部有意解決移工長期勞動環境問題,提出具體、長遠的改善作法,反而以限制移工勞動權益來回應。而且影響如此重大的政策,卻沒有相關的細節或配套說明,更沒有即時的雙語翻譯。

在沒有雙語,且細節不足的情況下,除了導致眾多移工驚惶無措,擔心自己所在的宿舍人數眾多、仍需上班,如何得以保障自身安全?也有移工擔心,即便等了好幾個月才等到了轉換許可,是否也無法被新雇主承接?更有移工擔心疫情不知要維持多久,沒有任何收入的停止轉換期間,如何應付日常開銷及家裡的經濟負擔?而我們也擔心,此刻正被隔離的移工們,是否可以得到充分的訊息?是否有人向其說明目前正在進行哪個程序,接下來將會如何安排?在被隔離的狀況下,如果有疑問,或不足的日常生活所需,可否有足夠且移工友善的雙語人員,可以被詢問、可以提供其日常基本需求?

移工防疫總檢討才能同島一命

過去一年,移工團體多次提出移工防疫政策建議,包括:防疫資訊應有即時雙語、實名制口罩購買應友善移工、逃逸移工應「不驅離、不處分、重新給予合法身份」、移工宿舍環境問題……等,然而大部分的意見,勞動部都置若罔聞。

在去年「醫管中心」的移工感染事件爆發後,勞動部才在2021年3月3日召開「研商移工住宿環境安全衛生規範」的會議,並且做成「政府應集中規劃並提供抵台住宿空間」之結論。(目前尚未有具體作為)我們認為,由政府提供移工適當的公共服務,不只是政府應負起的責任,也是最有助於防疫的正確方向。

6月4日,陳時中部長在指揮中心的記者會中表示,會盡快針對全台移工「#大檢討」。#我們也在此提出幾點建議:
第一、#重新盤整防疫量能,應對未來情勢。

此次群聚感染事件發生後,我們應該重新檢視,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的數量是否足夠?來台的移工都是無根基的異鄉人,這71萬人不可能擁有一人一室的隔離條件,而其雇主也未必能夠自備足夠的隔離空間,假使移工社群有更大規模的感染發生,我們的公共資源(集中檢疫所與防疫旅館)有沒有足夠的量能承接?這些問題需要具體的盤整計算,才能應對未來可能更嚴峻的情況。

第二、#禁止轉換影響重大非常時期須有非常配套。

勞動部在6月5日全面禁止移工轉換雇主,此項政策影響勞工權益重大,尤其「勞資爭議」並不會因為疫情而減少,「聘僱期滿」也不會因為疫情而遞延。對於移工來說,轉換雇主往往是不得不的選擇,如果在一個地方工作得順遂,他們或許寧可都不要轉換。此時勞動部面對嚴峻疫情,直覺地祭出了限制移工的措施,我們認為至少要有相應的配套:

1. 在沒有疫情的工廠,如果勞工因為雇主違反法令而申訴,或是聘僱期滿,仍應同意其轉出,協助安排至妥善的處所安置,並在防疫作為完善的狀況下,安排轉換至新雇主。

2. 因為原本政策的限制,移工轉換雇主本非常態,僅僅佔非常小的比例。因此,我們認為在防疫作為完善的情況下,目前已經有廢聘函(即轉換許可)的移工,仍應可以被新雇主承接。

3. 在台移工被排除在就業保險的保障之外,失業期間沒有任何失業給付,如果勞動部全面禁止移工被新雇主承接,我們認為已經獲得轉換許可者,應有相關之紓困補助。

第三、確保染疫或被隔離的移工工作權不受損害。

受到疫情影響的工廠,有可能會造成移工被迫解約,即便目前「禁止轉換」,移工也以可能被迫返國,或是被迫放無薪假卻領不到基本工資。勞動部應該有具體作為,確保移工在疫情期間的權益不受損害。

過去曾有被隔離的移工被仲介要求收取費用,而且也沒有獲得每日1000元的防疫補償。勞動部應確保染疫移工或被隔離的移工,在治療或隔離期間,沒有被收取額外的費用,並且協助領取相關的防疫補償。最重要的是,勞動部必須確保這些染疫或被隔離的移工,不會因此被雇主解雇、遣返。

第四、家庭照顧者及外籍家庭看護工納入公費疫苗接種名單

目前公費疫苗接種名單共有11大類,第五順位的「安養、養護、日間照顧、社福等長期照護機構受照顧者、照顧者及工作人員、居服員、社工人員」,優先施打公費疫苗的理由是「維持機構及社福照護系統運作」。

目前台灣長照除上述的「安養、養護、日間照顧、社福等長照機構」外,我們有約六成的長照需求,是高度仰賴「家庭照顧者」與「外籍家庭看護工」,他們平常的工作,其實便是「安養、養護、日間照顧、社福等長照機構」的照顧者的工作。差別只在於,他們的照顧場域大部分是在家戶內,但他們也仍常常需要外出採購、取藥、陪伴回診等,而他們所照顧的失能者,通常都是「感染後容易產生嚴重併發症或導致死亡」的人。

我們憂心的是,一旦「家庭照顧者」或「外籍家庭看護工」染疫,承平時期便已匱乏的長照資源,有無條件緊急地接住這些人的照顧需求?因此,我們建議指揮中心,在「維持機構及社福照護系統運作」的重要目標之下,應考慮也讓「家庭照顧者」與「外籍家庭看護工」納入公費接種的族群當中,避免照顧者染疫、形成「照顧空窗期」的狀況發生。

第五、規劃以公辦宿舍取代無法管理的仲介宿舍

此次苗栗電子廠爆發群聚染,是長期忽視移工住宿問題的後果,移工每月薪資被扣除膳宿費用,卻無法被提供適當(decent)的住宿環境。疫情前,就因為廠住不分造成多起移工的死亡案件;疫情爆發後,移工持續居住在環境悶熱狹小的空間,因為沒有直接影響台灣社會的健康,也一直未受重視。

勞動部始表示,6月4日起會與地方政府開始對100人以上的移工宿舍進行訪視。我們想問,訪視後,認為需要改善標準,仍是「生照計劃書」嗎?沒有規定多少1間?每人空間,含衣物櫃,3.6平方公尺(約2.2坪)?廁所、浴室在生照計劃書裡,都僅是「原則」,疫情期間,這原則會被如何要求呢?另外,已經有移工表示,他們擔心目前自己的宿舍數是十人一間、上百人一間,且還是繼續未分流、未減班地上下班,這些移工的申訴,會因為廠裡「尚未染疫」、「不到100人」而不被即時處裡嗎?各縣市政府應對目前3級的疫情,是不是就應該一律地要求對宿舍進行調整呢?
過往勞動部面對移工居住問題,都以將增加雇主負擔為由拖延處理,而這次爆發群聚,正是突顯了原本就存在的問題。2020年7月20日,勞動部回應「廠住分離」的會議上,連仲介都同意「政府部門應設立公辦的宿舍」。長遠的來說,非以營利為目的的公辦宿舍,在「全面清查移工宿舍環境」的應急措施之外,更應被正式地面對與規劃,才是扛起政府責任、具體的超前部署。

危機可能是轉機——前提是,勞動部及地方勞政機關,不再繼續以得過且過的心態面對問題,例如:抵台時的臨時住宿空間惡劣(含簡化體檢、移民署報到手續)、產業移工的住宿空間不佳、家務移工的勞動條件低落,甚至最基本的雙語人員不足……等等問題。

如果透過疫情危機要做的「全台移工大檢討」,除了應急的相關措施外,勞動部未能藉此機會,對上述問題做通盤檢討、全盤規劃,甚至開倒車(如先前禁止家務移工跨行轉換),那麼勞動部不但在歧視移工的政策作為上應當負責,更會因為怠惰、瀆職,而可預期地將釀成下一次的災害!

#共同連署團體(陸續增加中):
台灣移工聯盟成員團體:
海星國際移工服務中心 (Stella Maris)、平安基金會所屬勞工關懷中心(PCT. Peace Foundation Labor and Migrant Workers Concern Centre, LCC)、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移民移工服務中心(Hsinchu Migrants and Immigrants Service Center, HMISC)、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 (Hope Workers Center, HWC)、天主教台灣明愛會(Caritas Taiwan)、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aiwan International Workers Association, TIWA)
其他團體:
桃園市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 (Domestic Caretaker Union, DCU)台灣國際移民培力協會 (Taiwan International Migrants Mission, TIMM)桃園市產業總工會(TaoYuan Confederation Trade Union, TYCTU)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Taiwan Logistics Industrial U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