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苗栗近岸離岸風電大開發? 6個案子等環評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圖片來源:海洋風電)

苗栗近岸將成離岸風電新熱點?除了商轉中的海洋風電、興建中的海能風電、通過環評的竹風風電(新竹市)以外,目前這片海域上更有6個風場準備進入環評。

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位於苗栗竹南的「海洋風電」去年(2019)底開始商轉,裝置容量128MW、風場面積10平方公里;緊鄰的另一座「海能風電」正在興建中,裝置容量376MW、風場面積69平方公里,預計明年商轉。2026年後的第三階段離岸風電,預計將在2022年開始選商,欲爭取者需先通過環評審查。

這片以苗栗為核心,從新竹市香山溼地到台中高美溼地的近海海域,目前已浮現的計畫,有已通過環評的亞泥竹風風電,面積47平方公里,最多可設450MW風機。此外,上緯能源、英華威兩間開發商,各自都提出了3個風場計畫,準備進入環評。上緯能源提出了3個相鄰的風場計畫,總面積523平方公里,最多可設4,446MW的風機;英華威相鄰的3個風場,總面積638平方公里,最多可設4,400MW的風機。

英華威為最早在台灣進行陸域風電開發的廠商,並曾在2013年於苗栗引發苑裡反瘋車的抗爭。2016年,達德能源來台,收購了英華威的風場並招攬英華威人員,開發台灣市場,而英華威集團本身仍持續進行規劃、總承包等業務。上緯能源為台灣最早的離岸風電開發商,案場包括海洋風電與海能風電,不過上緯在獲得開發資格後,皆將主要股權釋出給外商,目前海洋風電的最大持股者沃旭能源,海能風電的最大持股者為JERA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