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亂世佳人美夢破碎 南鐵陳家迴旋樓梯已遭拆除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陳家極具特色的迴旋樓梯遭到拆除,只剩下一小段連著鋼筋,懸掛在二樓的屋頂上。(攝影:孫窮理)

台南鐵路地下化拆遷戶青年路陳家客廳的迴旋樓梯,已經確定全毀,南鐵自救會會長、陳家陳致曉今天(10/15)上午回到陳家查看,斷垣殘壁中,樓梯已經被拆毀得幾乎無法辨認,陳致曉說,將會在剩下未徵收的前院裡,規劃公共藝術,重現南鐵強拆的樣貌,持續控訴,並推動反迫遷持續修法工作。

現場工地負責人證實,昨天(10/14)接到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的電話,希望他們能夠保留下樓梯的櫸木扶手,所以昨天下午,鐵道局包工,就在進行拆除樓梯扶手的工程,拆下的扶手,目前由鐵道局保管中。

根據記者的觀察,昨天晚間10點鐘左右,陳家拆除剩餘部分,還可以看到頂樓凸出的樓梯間部分,但是到了今天上午,該部分已經拆除。

10/13下午4點40分,當天的差除作業完成後,樓梯間尚存(頂樓上方的凸起下方)。(攝影:孫窮理)

10/14晚間10:00,陳家拆除剩餘部分,樓梯間也還在。(攝影:孫窮理)

10/15中午12:00,同一角度的陳家拆除剩餘部分,樓梯間的部分已經遭到拆除。(攝影:孫窮理)

陳家迴旋樓梯為仿當時電影《亂世佳人》場景所建,女主角費雯麗著長禮服優雅地由樓梯上走下來,當初陳氏二老由選材、監造,親身參與,樓梯也見證陳家由成家、撫育子女,再到子女一一成家的過程,為見證陳家幸福生活的重要象徵物。

關於陳家樓梯的故事,請參見:〈羈絆的場所:家在台南,鐵道旁

10/13,陳家二老告別老宅,這是樓梯最後一次出現在公眾面前。(攝影:唐佐欣)

九旬高齡的陳蔡信美於迴旋梯旁留影,這座樓梯代表著陳家從成家、撫育子女、下一代成長的重要記憶,也是陳家信福生活的重要象徵。(攝影:孫窮理)

俯視迴旋梯。(攝影:孫窮理)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