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大旱至 桃竹苗停供二期稻作用水 明年一期稻作視降雨量評估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目前北部二期稻作仍在抽穗期,農委會已確定停供桃竹苗灌溉用水。(攝影:梁家瑋)

大旱已至,明年(2021)上半年也不樂觀。今日(10/14),經濟部邀集氣象局、農委會等單位舉行旱災緊急應變小組會議,會後表示,民生、產業目前仍可正常供水,但為避免發生更嚴重社會問題,將停止桃竹苗地區二期稻作灌溉用水。至於明年全台一期稻作的供水情境,農委會表示將視這段期間的降雨來評估。

目前台中以南的二期稻作已渡過用水高峰不受影響,但中部以北的稻作則正值孕穗期、抽穗期,是最需要水的時間。水利署署長賴建信說,以明德水庫為例,若要讓灌溉區的二期稻作順利收成,後續還要供灌681萬噸,但現在明德水庫只有291萬噸的水量,石門水庫也是同樣的情形,供灌區的需求幾乎等於蓄水量。現在需要作最壞的打算,不能讓大家沒有水可用,停供桃竹苗灌溉用水是「痛苦而必要的決定」。

農委會表示,如果再往下走,北部二期稻作可能會有一點收獲,但反而不是好現象,品質會不好而沒有商品價值,進到市場反而影響價格。即使現在開始有降雨,也是用來評估明年初一期稻作的供水能力。

農委會指出,受停灌影響之面積共1.9萬公頃,其中約有1.3萬公頃為水稻,其餘0.6公頃為玉米、大豆、喬麥、牧草,短期葉菜類、根莖類的甘藷花生等其它作物,會在正式公告停灌後提出補償辦法,現在是關鍵的時間,希望能在一週內公告。

對於糧食安全問題,農委會表示,全台稻作農地約17萬公頃,其中約有10萬公頃會進行二期稻作。這次停灌二期的影響,略可計算為27萬公頃中的1.3萬,約5%。實際上二期稻作的產量低於一期稻作、北部單位面積產量低於南部,所以實際影響會更小。副主委陳駿季表示,平均每月稻穀消耗量約10萬公噸,現在公糧庫還有90萬噸,評估還不至於有糧食安全的問題。

依《水利法》第18條,「用水標的順序」第一位是家用及公共用水,第二是農業用水,其後才是水力用水、工業用水、水運等。賴建信表示,「用水標的順序」是常態的情況之下,對水源的供應或水權的核給的次序,而《水利法》第19條也有提到,一但公共給水系統不足的時候,可以採行必要的措施,且自起7月13日開始,已要求廠商自主減水。賴建信補充說明,不管是民眾的生活、還是產業的用水,其實都是水公司這個「公共用水」系統供給的。

今年是1964年以來,第一次沒有颱風襲台,導致降雨量非常少,10月上旬在主要水庫集水區也幾無降雨,從新竹到台中的主要水庫蓄水量,都是同期蓄水率最少的。同時氣象局也預估,12月的雨量會偏少,明年1至3月也因反聖嬰影響,也可能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