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COVID-19》 首波放寬境外生返台 港澳能來、陸生不能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潘文忠說明境外生方案(資料來源:中央疫情指揮中心)

相關報導

未能入境中港澳生的狀況,請見〈 中斷的不只是學業,而是生活 疫情下的中港澳生

境外生返台爭議今日(6/17)有新進展!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將優先開放「低風險國家/地區」境外生入境,而在符合標準的境外生中,以108學年度應屆畢業生優先,並視檢疫情形,依序分批次放寬其他舊生及新生入境;今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的11處「低風險國家/地區」,包含越南、香港、澳門、泰國、帛琉、澳洲、紐西蘭、汶萊、斐濟、蒙古、不丹,換言之,港澳應屆畢業生已能入境,但陸生則都還不能。

我國政府於1月26日宣布陸生暫緩來台、2月10日宣布港澳生暫緩來台;至於陸港澳以外的境外生,在3月19日「全面境管」後,以「是否有居留證」作為區分,有居留證的能入境,未持有居留證的則不行。根據教育部統計,全體境外學位生為63,530人,約2.6萬境外學位生尚未入境,其中陸生7,463 人、港澳生3,819人。

而在今日新措施出來後,「低風險國家/地區」的「應屆畢業生」可先行入境,教育部統計人數為2238人。潘文忠表示,今日措施確定後,在境外生入境前,須先由學校調查可返台境外生名單、確定檢疫場所,並送指揮中心同意;學生入境後,須至機場單一櫃檯報到,坐防疫交通至檢疫場所,防疫場所以校外防疫旅館優先。

日前有媒體報導,第一波名單未包含陸生的原因,是衛福部長陳時中認為近期北京出現防疫破口,即便有部會代表盼開放,最後仍未將陸生列入首批名單;而在今日指揮中心記者會上,陳時中表示,近期北京、北京周遭發生疫情,WHO亦將其列為重大事件,須持續觀察。

境外生權益小組表示,尚未來台陸生約7000多人,佔未入境境外生總人數超過4分之1,很遺憾未在此波開放境外生入境名單中看到陸生。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阿草表示,應對中國省份作區分,陸生主要來源的八省中除北京外,都應為低風險地區,陸生入境應可用省份劃分、分批解禁。阿草表示,過去指揮中心對美國、中國都有類似劃分,是到後期疫情蔓延全國,才將全國劃為同一風險標準;在北京疫情爆發後,北京已做全城人口管制、周邊省份交通管制等,這幾天新增病例維持在北京周遭,其他省份未受到太大影響。

境外生權益小組表示,教育部要求境外生優先在防疫旅館完成檢疫,但防疫旅館收費高昂,動輒每日2000元、3000元以上,隔離14天的花費並非大部分境外學生可以接受,恐造成經濟狀況不佳的境外生因隔離費用過高而不願回台,教育部應協調學校安排學生優先入住低價防疫旅館,並全額補助學生檢疫期間住宿防疫旅館開銷,方能完整保障境外學生受教權。

今日指揮中心宣布11處「低風險國家/地區」外,同時宣布韓國、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為「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陳時中表示,低感染風險、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名單,將視各國疫情規模及趨勢、監測及檢驗量能、疫情資訊透明度等適時調整,每兩週滾動式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