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武漢肺炎》這樣OK? 配合航空業 空勤組員檢疫降級 民航局負責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王子豪報導

為配合航空業者的人力需求,疫情指揮中心降低空勤機組人員的檢疫規範,交由民航局與航空公司負責,是否會成為防疫缺口,值得注意。(照片來源:資料照片,攝影:梁家瑋)

3月19日,台灣實施非本國人士原則不得入境,台籍人士入境一律「居家檢疫」14天的強力管制措施。不過同時卻傳出航空公司機組人員的管制措施反而放鬆的消息。19號起,返國的機組人員,只收到「入境健康聲明書」,僅需自主健康管理。這些與跨國境的旅客頻繁接觸、具高感染風險的人,檢疫措施反而比一般人更寬鬆,是否合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說,會透過民航局的督導,讓返國機組人員的管理達到居家檢疫的標準。

航空業者3/20發布給空服員的管控方式

陳宗彥所說的「達到居家檢疫的標準」指的是,目前對於機組人員的措施,在指揮中心這邊,是下降到了沒有強制力的「自主健康管理」,再由民航局,訂出「管控原則」,要求空服員「除了上班以外,不得外出」,這等於為航空公司量身打造了一個「允許上班的居家檢疫」機制。

目前,如果是當天來回的短班,機組人員不離開飛機、不在當地入境,直接返國,而如果是需要過夜的長班,則安排在過境旅館,遵守當地的檢疫規定;不過感染風險最高的時間,並不是在飛機落地之後,而是在飛航途中,接觸入境或過境的旅客。

陳宗彥說,民航局會要求航空公司班表不要排得太密集,而機組人員在空中服務的部分,也強化了防護的措施,包括戴手套等等。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如果發現確診者有搭乘過飛機,會把服務該艙的空服員,都列為「密切接觸者」,需要居家隔離14天。

不過確診者的「確診」不見得都會發生在國內,外國旅客可能在台灣短暫停留,或者指是過境,到了其他國家,由於現在世界各國檢驗的量能、政策不一,受感染者是否都能確診是一個問題,而即便是確診了,是否能夠通報到國內,確實被追蹤,這些都是問題。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解釋,國際上大家在合作的慣例,在發現確診案例後,有責任去調查他經過那裡、在那裡轉機,同時告訴當地衛生單位。莊人祥表示,有些國家和我們保持著正常的通報關係,但也坦言,如果有國家不告知我們訊息,我們當然不會知道。

這個對機組人員的措施,是由於華航、長榮等航空業者反應「居家檢疫14天」將很快造成人力不足派遣的問題,因此與民航局協調的結果,長榮航空企業工會副理事長曲佳雲說,工會並沒有參加日前這場協調會,他認為,公司為了維持營運,忽略機組人員與疫情擴散的風險,工會不想為這樣的決定背書。

陳宗彥解釋決策的過程,是由民航局協助兩家航空公司提出完整的防疫計畫,然後再來指揮中心討論、作決定。他說,民航局會負責督導航空公司盡起防疫的責任,落實「符合居家檢疫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