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永達新局 公益董事產生 工會籲守護校產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高教工會對新永達公益董事提出三訴求。(攝影:梁家瑋)

今年(2019)8月29日屏東地方法院正式裁准教育部的聲請,解除永達創意技術學院全體董事職務,之後由教育部遴選委員會遴選新任公益董事,據了解,教育部已確定選出15人。今天(10/21)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召開記者會,對公益董事提出追討校產、補償教職員損失,以及校產回歸公共教育使用等訴求。

前情堤要

高教工會過去已多次指出永達董事會違法事證,批教育部毫無作為:〈永達賣樓 錢還校董 高教工會批教育部無作為

永達爭議長達6年,今年(2019)3月,教育部 依《私立學校法》第25條,向法院聲請解除永達全體董事,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表示,法院的裁定是遲來的正義,這幾年在教育部的怠惰下,永達許多校產已遭違法掏空、違法使用。

陳書涵說,根據教育部提供給法院的資料,永達前董事會除了涉及變賣校地卻違法挪用、積欠教職員公保年金外,更在停辦期間,將學校教育用地提供業者建設基地台、存放鋼材貨櫃,甚至提供當地議員搭蓋建物,教育部於2015年就掌握違法事證,這4年來卻沒有作為,若及早介入,也不至於在2017年間,讓董事會向董事的一等親、二等親「借貸」3千多萬,這些錢是否有進入學校,用在哪裡?至今無法得知。

前情堤要

高教工會至教育部遞交「工會公益董事推薦名單」:〈永達董事會遭聲請解散 工會提董事名單 籲補償師生損失

陳書涵指出,高教工會於3月教育部聲請解散永達董事後,隨即詢問多名專家、學者,推薦17名董事代表給教育部,僅有2人為工會推薦;前永達教師、擬永達公益董事江照勇說,停招解散後,教育部表面說要輔導轉職轉校,但僅是應付了事,許多學生休學、老師找不到新工作,這四、五年來,教育部對此不聞不問,還放任原有董事會轉移校產,希望新任公益董事會接手後能好好處理,維護原有師生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