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中火新燃氣機組 切割碼頭再闖環評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台中港務公司說明台中港未來的規劃。(攝影:王子豪)

3月4號環保署進行台電的「台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第二次專案小組審查。此案包括台電要興建自己的天然氣接收站的相關設施,並因此和「台中港外港區」環評案有高度關連性,「外港區」案已進入二階環評。台電今日主動取消「台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案中的「卸收碼頭」部分,避免此案被併入外港區的二階環評共同審查。不過此舉並未真的解決天然氣設施不足的問題。最後專案小組要求台電補充此案天然氣供應等不確定因素、至2026年之空品改善措施等資料,下次再審。

台電依循中央政策,欲在台中電廠新增2座共2,600MW的燃氣機組,並承諾減少台中電廠既有燃煤機組的使用率。對於「燃煤轉燃氣」,地方居民與環保團體大致認同,但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媽祖魚保育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主婦聯盟等環保團體,對於未來燃煤機組的使用情況,要求台電給出更多承諾、或是「除役」而非備用;並對台電的天然氣接收站計畫仍有疑慮。

依照台電的規劃,預計2024年燃氣1號機上線後,會有2部燃煤轉為備用;2025年燃氣2號機上線後,共會有4部燃煤轉為備用。對於台中電廠「備用」燃煤機組的使用時機,台電今日承諾10至3月空品不良的冬季,備用機組將不發電;而4至9月,在預估備轉容量率低於10%時則會運轉發電。

但對於這樣的條件,環保團體則認為台中在4至9月時仍有空品不良的時候,而台電提出的條件,言下之意是這半年機組一定會大量運轉,不能接受。

另外在天然氣接收站的部分,原本包括1座卸收碼頭與5座天然氣儲槽。雖然台電主動將「卸收碼頭」取消,但環保團體認為,整體而言仍是高度相關的建設,仍必須一併評估。媽祖魚保育聯盟執行秘書許馨庭表示,有9成的保育類動物中華白海豚的活動範圍會經過台中港外港區域,外港區的開發一定會影響到白海豚。

彰化環盟施月英認為,即使真的有增加天然氣接收設施的需求,也應該讓中油負責。施月英說,在天然氣設施部分,中油相對有經驗,此外台中港已有中油的第二接收站,統一負責單位,也較容易監督管理。

對於有環評委員詢問,台電可否只自建儲槽、使用中油的卸收碼頭?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解釋,與一般「天然氣管線」輸送「氣體」的天然氣不同,天然氣從「卸收碼頭」到「儲槽」這段,是維持在低溫的「液化」狀態。從中油目前的卸收碼頭,到台電的儲槽預訂地,距離過遠、有較高的風險問題,目前並不考慮。

少了碼頭,接收站就無法使用,但台電今天仍然把「碼頭」的審查分割出去。鍾炳利解釋,在天然氣的相關設施中,「儲槽」所需的興建時間最久,希望能讓儲槽與燃氣機組先通過環評,先行興建,待外港區的二階環評通過後再建碼頭,才不會因為儲槽的工程期延誤到整個接收站的啟用時間。

不過即使把碼頭分割出去,未來若外港區的二階環評沒有通過、或與台電預計時程延誤,台電自己的接收站仍無法使用。兩週前,2月15日,在中油台中港第二接收站的環差上,中油的台中廠長李振祥才說,台電的台中接收站預計供氣給台電的台中電廠與通霄電廠新機組。就算「台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案通過,有天然氣可以供應嗎?鍾炳利坦承,目前中短期的天然氣相關設施十分緊繃,天然氣供應的問題必須再與中油討論。

重要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