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學生剩五人 教育部掩護 亞太「實質停辦」目的快要達成了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高教工會‘亞太教師再度開記者會控訴亞太(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亞太一步步清空學生,達到實質停辦的目的,過程請參見報導:

苗栗亞太技術學院爭議延燒,今日(9/27),高教工會與亞太教師再度召開記者會,指出亞太雖未停辦,卻在教育部的協助下將所有同學轉至育達科技大學,僅剩下5位希望完成論文的研究生,5人註冊完、繳完學費後,卻遭學校回應「沒能力辦理論文審查」;高教工會更指出,工會針對亞太教職員離退提出團體協約協商,卻遭亞太校方惡性拒絕,苗栗縣府、勞動部指正後,校方卻依然故我、態度惡劣。

亞太教師黃惠芝說,今年(2018)6月亞太董事會片面宣布停辦,在未向教育部提出停辦計畫的情況下,教育部仍直接介入下將同學轉至育達,原本陶藝系同學因育達未有陶藝系而不願離開,開學前教育部以「亞太陶藝系將複製到育達」為由,將陶藝系同學同樣轉至育達,目前亞太僅剩五名論文尚未完成的研究生。

黃惠芝說,陶藝系同學轉至育達後,因育達沒有陶藝相關設備,學生學科在育達上課、術科卻需返回亞太上課,而教育部曾承諾將安排專車接送往返,至今也未安排。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說,5名研究生僅剩論文未完成,但開學註冊完、繳完學費後,亞太主任秘書曾景睦卻片面告知同學,學校無教學單位、沒有研究所,無法讓同學提出論文審查申請;他痛批,亞太只是停招、沒有停辦,主秘的說法完全與事實不符,教學單位只要有學生都應繼續運作。

亞太7月時仍有40多名教師,7月校務會議時決議所有教師「8月1日開始安置、11月1日資遣」;黃惠芝指出,亞太提出60萬「資遣慰問金」,20多位教師已領錢離校,但仍有約20位教師不願接受此條件,向教育部申訴校務會議不合法;她說,就算教師真的11月資遣,8月至10月仍應有薪,但8月、9月教師都未領到薪水,學校明顯在懲罰不願「自願走人」的老師。

林柏儀說,高教工會已向亞太提出團體協約協商,工會要求有兩項,「資遣費」需工作1年1個基數,且要學校正式停辦時才能資遣老師,但校方卻對協商要求置之不理、質疑工會協商資格,絲毫不顧勞動部、苗栗縣府勞工及青年發展處已發文要求學校「依團體協約法誠信協商」之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