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藻礁公投防對撞 環團開會對焦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十三個環團今天(4/14)就大潭藻礁與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議題,舉行「對焦會議」。(攝影:王子豪)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13個民間團體,今天舉行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與大潭藻礁爭議的「對焦會議」。上下半場分別就觀塘環境生態、以及三接的替代方案與供氣影響進行討論。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並未參與會議的籌辦,聯盟表示,不可能接受「外推」等仍在觀塘設站的方案,但會傾聽各方的討論。

在三接的替代方案與供氣影響部分,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表示,如果沒有三接,或無法如期上線,「缺電」是最不需要擔心的問題。他表示「備用容量率15%」的原則可以被討論,且光電在備用容率的貢獻上被低估。趙家緯認為,三接主要的問題,還是短期的減煤能力,他評估若沒有三接,將減少100億度的天然氣發電量,可能就會增加到燃煤發電。趙家緯也提出另一種替代方案,透過節能省下50億度電、再將20GW的光電目標擴大4GW,就能彌補沒有三接的天然氣發電缺口。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則在這次會議上,提出在觀塘僅興建儲槽,但先以 FSRU(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卸收天然氣,他認為這僅需18個月的工程期,可以解決短期的天然氣缺口;至於是否在觀塘興建接收站、或在何處興建,可再從長計議。

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則說明了他提出的「外推方案」,將離岸的工業港再往外推,他認為這能減少衝擊,且在時程上不會影響太多。詹順貴表示,沒有人有把握公投結果,最好不要走到零合的對決。

但曾文生則表示,在他的位置子上「不是有 idea 就算數,要做的成才算數」。曾文生舉例,公部門內部已作過 FSRU 的操航模擬,一樣需要興建堤防,與倡議方案中想像可以大幅減少工程量體的情況仍有落差。曾文生說,若2025年沒有三接,預計備用容量率會降至12%到13%,備轉容量率會降至7%到8%,短期內政府與台電已有許多工具可以因應,但長期仍要有解決的方案。

這次會議由地球公民、主婦聯盟、荒野保護協會等13個民間團體共同主辦,藻礁聯盟並未在列。今天沒有出席會議的藻礁聯盟發言人潘忠政在接受記訪問時表示,聯盟需要向參與連署者負責,立場依照已成案的公投主文「遷離觀塘」,不存在「外推」等仍在觀塘的方案上討論的空間;聯盟也持續傾聽另選它址等各種討論。

對於「對焦會議」,潘忠政表示不同團體有不同關注的項目,例如這場會議就著重在能源轉型。但他指出,政府不啟動保護區或地景的審查、過去不討論替方案、環評大會翻案專案小組結論……等,種種的程序問題,才導致今天聯盟只能以公投作為最後的手段。潘忠政認為,那些前期的政府失責、程序問題,才是值得各個團體一起討論的問題;現在無視政府與制度的問題,去討論觀塘的生態好壞、能不能接受某方案等,是本末倒置。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三接與藻礁議題過去不是地公的主力議題,他坦言,地公原本還覺得可以喘口氣、專心在自己原本關注的議題上。但隨著議題爭議擴大,許多民眾都來詢問;他自己也有一些疑問、無法回應民眾,「如果可以,我也希望是更外面的團體來辦。但就沒人辦」,所以才會與其他團體促成今天的對焦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