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工輔法》修法週年 違章工廠只拆個位數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民團要求政院提出「跨部會新增農地違章拆除」專案。(攝影:梁家瑋)

距去年(2020)3月20日新《工廠管理輔導法》公告施行將滿一年,今日(3/16),地球公民基金會、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等民間團體於政院前召開記者會,指出政府當初聲稱《工輔法》修法將可對違章工廠「全面納管」、「即報即拆」,但這一年來實際拆除的僅個位數,就算民眾舉報工廠,政府也可能以「尚未進駐」、「是倉儲而非工廠」等回應。民團要求,政院院長蘇貞昌應提出「跨部會新增農地違章拆除」專案,兌現「即報即拆」承諾。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蔡佳昇表示,據農委會資訊,有4,558公頃農地疑似遭違章工廠使用,但依經濟部公開資訊,實際依《工輔法》拆除的只有四間。而地球公民去年3月與台灣零時政府(G0V)合作開發「農地工廠回報系統」,協助民眾檢舉240間新增工廠,但其中僅拆除7間。

蔡佳昇指出,地球公民基金會平均每月要接10通檢舉電話、協助民眾舉報20多間違章工廠,但中央會說歸地方政府管,地方政府則多半回應,正在興建尚未加工、已自行停工、大門深鎖、是倉儲而非工廠、未達工廠規模等,未執行「即報即拆」。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彰化環盟從2017年起檢舉84間疑似農地新增建工廠,經過三年半,沒有一家檢舉建築被拆除,經濟部只認定沒有製造加工事實,就不處理,農地上正在興建,甚至已非農用的違法建物,內政部、農委會也不處理,難道政院默許工廠只要「無加工事實」,就可以繼續破壞農地?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政府會說,那些違建不算工廠,所以不歸《工輔法》處理,那到底要誰來處理? 如果政府有難處,為何當初在修正《工輔法》時,信口開河的承諾? 如果2016後的工廠都無法處理,那修法時說的是什麼? 他要求,如果各部會無法處理,應由政院召開跨部會會議,拿出對策執行「即報即拆」,立即為農地的流失止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