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移工盟將提《家服法》草案 勞動部:專法有困難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移工聯盟要求立《家事服務法》,保障家庭看護工(攝影:梁家瑋)

外籍廠工有《勞基法》保護,但外籍家庭看護工卻未受勞動法律保障,據勞動部去年(2020)統計,台灣有34.4%的家務移工沒有休假。今日(3/8)為國際婦女節,台灣移工聯盟再度至立院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迅速立《家事服務法》。移工聯盟並表示,在立院本會期將提出民間版《家事服務法》草案,希望政院能提出政院版對案,保障家務移工。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指出,依勞動部去年報告,外籍看護工每日平均工時達10.4小時,只有11.4%可每週休假,完全沒有休假的則高達34.4%;他說,台灣自1992年引進外籍移工,30年來家務移工承擔低薪、毫無法令保障的狀況,更有約七萬人連休假都沒有,這是政府應填補的漏洞與責任。

陳秀蓮表示,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曾承諾,會整合推動《家事服務法》,但五年來沒有進度,目前已經是蔡英文第二任期,對勞工的保障在哪裡? 政委林萬億也曾公開表示,家務移工沒保障是非常嚴重的事情、必須要有保障,但家務移工的法律保障,到底在哪裡?

勞動部回應表示,受僱於家庭之勞工因工作型態、工作時間等與受雇於單位的勞工明顯不同,無法適用現行《勞基法》,此外因家務勞工工作場所主要在家庭內,工作時間、休息時間不易釐清,且各界對相關規範難有共識,推動專法有困難之處。如果長照制度有更多配套,相信可兼顧照顧品質與移工權益,未來將依保險、人身安全保障及張照制度等議題,循序推動各項家務移工權益保障措施。

桃園家務工工會協助的移工坐輪椅來現場,他因幫雇主外出買菜而出車禍,但法律沒保障,無法申請補助。(攝影:梁家瑋)

各行各業代表來立院聲援,支持立法保障家務工。(攝影:梁家瑋)

將紫絲帶綁在立院大門上。(攝影:梁家瑋)

移工聯盟要求立法保障家務工。(攝影:梁家瑋)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