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健保將調漲 工會:無助改善基層醫護血汗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醫療產業相關工會召開記者會。(攝影:梁家瑋)

為搶救健保財務狀況,健保費今年(2021)起調漲,藥品、檢驗檢查費等部分負擔也傳出將漲,但基層卻痛批調漲對基層來說,是「看的到吃不到」。今日(2/24)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等醫療產業相關工會,至健保署前召開記者會,指出健保調漲未回饋到基層,醫護的血汗仍不見解決。工會更指出,衛福部健保會長期由特定團體輪流擔任委員,沒有基層醫療勞工代表,無法反應基層醫護人員的聲音。

北市聯醫工會常務理事曹芸華指出,健保給付中包含輔助各醫院護理師的護理費,以北市聯醫為例,每一年會拿到4億多護理費,但這些錢都是進到醫院的「大水庫」、減少醫院的負擔,未實際用在基層護理人員身上。他說,護理費在過去十年有6次調漲,漲幅至今年高達28.9%,但未專款專用,而無法改善護理師血汗的勞動條件。

工會更指出,決定健保是否調漲的健保會,長期由相同代表擔任委員,甚至多名委員已連任四屆。醫師職業工會會員代表曾培琪指出,基層未在健保調漲中受惠,主因是健保會長期由特定團體把持,雇主與公會形成「萬年委員」,完全沒有基層聲音,這種方式不民主也不透明。

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籌備小組召集人趙麟宇表示,現在正值健保會代表改選之際,衛福部應趁此機會修改法令,打開醫療勞工參與健保決策的一扇門。而針對醫院經營管理、財務策略問題,也應在《醫療法》制定相關規範,要求醫院設置勞工董事,並明確規範醫院盈餘優先回饋勞工及增聘人力。

健保署長李伯璋親自出面接陳情,他指出,過去護理費是專款專用,但現在確實是到醫院大水庫中,未能直接到基層身上,這點會列為未來健保改革重點。至於健保會是否納入基層勞工,李伯璋說,健保會委員是由衛福部長來決定,健保署會請衛福部考量,「相信部長都有聽到大家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