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龍昇村反掩埋場 苗栗台北兩地開戰 立委:程序違法應停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立委陳椒表示,坤輿掩埋場有違法疑慮,應停止施工。(攝影:王子豪)

龍昇村現場影像

立法院記者會同時,圍場進入第22天的龍昇村民正與坤輿在現場對峙中。〈造橋龍昇村反掩埋場圍場對峙

另參考:2021/1/26〈反掩埋場 圍場二十天 苗栗龍昇村民北上 要中央介入

苗栗造橋鄉龍昇村反對坤輿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今(1/27)早施工車輛欲進入場區,與地方居民對峙中;部分居民則北上與立委陳椒華、邱顯智召開記者會,居民痛批坤輿規避環評、地方放行、中央不作為;立委則質疑,此案有諸多違法疑慮,籲地方政府不該讓坤輿試營運。

地方居民表示,坤輿當初欺騙居民,只說是一般開發、不說明是掩埋場;計畫又刻意排除聯外道路,把開發面積壓在1.9公頃規避環評,「然後旁邊的農地,就把農舍借給坤輿當辦公室,有這麼好的事?」。因爭議太大,當年的縣政府最後不同意這項計畫,坤輿向環保署提出的訴願也被駁回,沒想到縣府去年(2020)年底竟同意坤輿試營運,居民痛批是「毀農滅村」。

立委陳椒華指出,坤輿掩埋場有許多違法的疑慮,苗栗縣政府不該讓坤輿試營運,否則公務員自己也有違法疑慮。陳椒華表示,計畫的鑽井報告明知地下1.5~3.5公尺就有地下水,但計畫本文卻又稱地下4~6公尺才有地下水、平常沒有地下水,明顯涉偽造。

陳椒華指出,坤輿的廢棄物掩會埋至地下2公尺,會讓廢棄物泡在地下水中;而依地調所圖資顯示,該區域之地層角由東往西,且多是滲水性極好的砂岩,掩埋場的地下水將嚴重污染鄰近地下水及農業灌溉水源的龍昇潭(水池)水池。

立委邱顯智則表示,環保署先前已經駁回坤輿提出的訴願,現在應該清楚表達態度,既然不同意坤輿掩埋場的計畫,根本也不存在試營運的問題。邱顯智表示,當年縣政府、環保署的意思都很清楚,坤輿的聯外道路有專供坤輿使用的性質,不能排除在計畫外。環保署駁回坤輿的訴願後,坤輿既未提出行政訴訟,計畫內容也沒有更改,沒有理由現在就變沒問題了。

現場農委會、內政部等官員表示,此計畫當初申請的面積不到2公頃,農地變更審查等程序是授權給地方政府處理,會再了解情況。反坤輿自救會總幹事陳祺忠痛批,明明有這麼多違法違規的事實,法規上也都有介入的手段,但官員就是沒作為 、只會把事情踢給其它機關。陳祺忠表示,苗栗縣已淪為台灣的垃圾,到處是垃圾掩埋場、土石堆置場,違法的案例也不計其數。

台北記者會同時,龍昇村居民正與坤輿車輛對峙中。(攝影:唐佐欣)

北上的居民心繫家園,會後看著龍昇村的直播,嚷著要快回去。(攝影:王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