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反掩埋場 圍場二十天 苗栗龍昇村民北上 要中央介入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苗栗造橋龍昇村反對事業廢棄物掩埋場20年,返鄉青年陳柏弦推著多年站在反菸埋場第一線,中風的父親陳明志北上參與抗爭。陳柏弦質疑,沒有可以安心的環境,怎麼讓年輕人返鄉?(攝影:王子豪)

苗栗縣政府去年(2020)底,以10天的時間,快速核准爭議達20年之久的造橋鄉龍昇村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試營運,擔心距離灌溉水源僅500公尺的掩埋場,造成水源污染,龍昇村民自1月5號起,在掩埋場前埋鍋造飯,阻止廢棄物運入已逾20天,1月25號,村民北上環保署、農委會、行政院陳情,要求各中央主管機關介入。

坤輿公司早在2000年就向縣府提出掩埋場的申請,計畫面積1.9公頃,規避了當年2公頃以上的掩埋場需進行環評的規定,縣府於2002年同意設置。過去十幾年來,在居民反對的壓力下,縣府對坤輿試營運十幾次試營運的申請,一律不予審查,坤輿提出訴願,2012年,環保署要求將聯外道路併入事業計畫,並且完成地目變更後,才能申請許可,駁回坤輿的訴願。

一直到去年3月,縣府仍以被排除在計畫範圍外的聯外道路有疑異為由,不同意坤輿再度提出的試營運計畫,縣議會也成立專案小組關注。沒想到到了去年12月21號,坤輿再提試營運計畫,縣府竟然只花了10天,在31日就同意了試營運90天,可以處理的廢棄物包括廢塑膠、土建廢棄物、污泥、礦渣與爐石、廢金屬等。

龍昇村全村採友善農法耕種,並以南瓜節、在龍昇湖上的南瓜隧道聞名,自救會會長陳清鑫表示,此案已折磨鄉親們20年了,過去因為爭議太大,前縣長傅學鵬、劉政鴻都打回票,但沒想到竟捲土重來,死灰復燃。

村長吳滿玉說,造橋南瓜節每年都有萬人到訪,好山好水好農產不能被掩埋場破壞。他表示,掩埋場的地勢較高,坤輿掩埋場卻只舖了一層薄薄的防水布,就要在上面倒廢棄物,污染不只會直接影響到下方大潭蓄水池(龍昇湖)灌溉的農地500甲,同時也會影響到地下水,傷害居民的健康。

村民擺出了整排數十張社造、環保等相關的獎狀,並質問政府是不是只有在頒獎、作功績的時候才會想到農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聰敏表示,社區兢兢業業的在經營,就是要讓年輕人回來、把環境留給子孫。吳滿玉說,近年有愈來愈多的青年返鄉,每週的小農市集都有外地人慕名而來。地方青農陳柏弦說,年輕人不只是農業的生產力,更是讓農村復甦的能量,但沒有可以安心的環境,怎麼讓年輕人返鄉?

面對坤輿今年的試營運,村民自1月5日起在坤輿掩埋場前埋鍋造飯,阻止廢棄物運入20餘天。陳柏弦說,坤輿掩埋場不只影響龍昇村,現在很多鄰近的村民也會來幫忙。苗栗青年陳祺忠表示,不是要政院干涉地方自治,只是當地方政府無視環保署的訴願決定時,中央政府不能默不作聲。吳滿玉感嘆,現在村民「呷毋知呷、睏毋知睏」的在守護土地,希望中央政府快點出面,不要讓大家餐風露宿的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