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大雅大火殉職報告 首認制度殺人 消促會籲落實改善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攝影:梁家瑋)

2019年10月,大雅違章工廠大火造成兩名消防員殉職,消防署的殉職調查報告於去年(2020)12月31日出爐。今日(1/20),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等民團召開記者會,肯定此次報告由中央行政單位首度承認違章工廠導致殉職,但也認為調查報告未重新審視前端減災作業,不僅違章工廠「即報即拆」跳票,包含《消防法》、《毒管法》、《工廠管理輔導法》等公安三法,亦未列入調查報告應追蹤列管改善事項。

大雅大火發生後,內政部組成「台中市大雅區中和六路工廠火災事故調查會」。消促會秘書長朱智宇表示,過去對於殉職的事後檢討,最後常歸咎於「不可抗力的意外」,這次則承認並指出了制度上的問題。

副理事長李宗吾為調查委員之一,他說本案調查報告指出有指揮層級不夠高、指揮跟現場無法配合、水源不足等問題,本次報告更是首度承認制度殺人,農地違章工廠是殉職主因之一。但他亦指出,調查過程中仍有許多不足之處,如委員無法詢問現場人員,調查受到台中消防局消極應對、不肯對報告提出更完善佐證資料,且調查會缺乏部會層級高度,並未深入跨部會檢討殉職原因。

李宗吾表示,因應調查權法規要求,在調查報告提出改善建議事項後,調查會應追蹤改善建議事項進行,但消促會至今未收到本案所提及的違章工廠(內政部、經濟部)、消防制度(消防署、台中市消防局)等列管單位的回應,內政部亦無邀集委員商討追蹤列管方式。消促會不希望在犧牲這麼多殉職消防員、促成《消防法》修法後,政府改革僅是多一張紙本而已。

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單信瑜表示,針對違章工廠,真正的做法不是輔導工廠,而是依法執行拆除,不然消防員裝備更新的速度,趕不上風險增加的速度,調查報告的微弱呼籲,希望經濟部、內政部、環保署、農委會各部會能聽見。

 大雅大火殉職謝志雄消防員家屬謝偉智表示,他知道消防員本來就會有危險,但是這些危險不是無法避免的,2016年政府提出將拆除違章工廠,若當時照計畫執行,2019年是否就不會有大雅違章工廠救災任務? 就不會有殉職了?  他說,希望調查報告出來後,政府可重視基層消防人員的訴求,救災制度可以改變。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蔡佳昇表示,政府無法掌握違章工廠數量、產業類別、污染等,這造成台灣環安、公安、食安的大黑洞,違章工廠不只缺乏安全的建築規劃,容易塌陷的特性更是消防員葬身火海的未爆彈。他表示,2017年的農地資源盤查時,共13,859公頃農地遭違章工廠佔用,2019年最新盤查時,竟成長到18,417公頃,短短兩年新增4558公頃,且依稅籍資料估算,台灣每年新增約4000-6000間違章工廠,蔡政府「即報即拆」承諾明顯跳票。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黃子芸表示,違章工廠在欠缺政府管治下,不論對消防救災的緊急應變,或對周遭社區,都隱藏極高的風險。她說,《毒管法》在2019年大幅修正,後續預計透過子法設立「化學物質管理基金」,用於化災現場處理、應變人員人力建置等,管理基金本該於《毒管法》生效一年後施行,但至今卻完全付之閥如,呼籲化學局儘速預告基金相關草案,以便推動化災減災與預防整備的完善。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