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薪資年年降 工時要命高 大榮貨運工會拒血汗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大榮客運工會召開記者會。(攝影:梁家瑋)

今日(1/11),大榮貨運企業工會與聲援勞團,至大榮貨運母公司嘉里大榮公司前召開記者會。工會指出,大榮貨運本俸僅有3,200元為業界最低,司機唯有不斷衝高載貨趟次,每日工時超過12小時屢見不顯,甚至有每日工時18小時的狀況,而當員工提出勞檢,又遭公司秋後算帳、記過調職。工會要求,勞工本俸應提高到基本工資,公司也應撤回吹哨人的記過調職,不要再打壓工會。

工會理事長謝宗憲表示,大榮貨運不管本俸、平均薪資都是業界最低,大榮本俸只有3200元,司機薪資可能就四、五萬,但如新竹物流司機,平均薪資可能到六、七萬。他指出,本俸加上安全獎金等,固定薪為一萬,剩下靠趟次、里程等計算,但計算方式非常複雜,連人資都不會算,只能靠電腦換算,工會三年前就跟公司要求提高本俸,但至今協商11次毫無進展。

工會指出,大榮貨運獲利狀況良好,但員工薪資反而是下降的。謝宗憲說,員工薪資計算方式跟里程數有關,大榮貨運將長途貨運外包出去,造成司機跑較多短途、薪資下降,可能本來有近六萬薪資、變成只有四萬多,公司卻反而表示,若不將長程的分給外包公司,沒人會想接。

此外大榮貨運的員工工時亦很長,工會指出,常常有單日超過12小時的狀況,而工會監事張志龍提出勞檢申請後,他在去年(2020)底就遭公司記過、調職。工會痛批,公司不解決問題,反而是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嘉里大榮經理李佳進出面接陳情時表示,張志龍是因代打卡違反工作規則,他的懲處與工會行動無關,至於工會其他訴求,他將帶回去公司內部進行討論。工會則要求嘉里大榮應在一週內回覆,不然會有近一步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