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勞保基金弊端頻傳 工會要求參與監理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勞團要求勞動部提檢討報告,讓基層勞工參與年金改革。(攝影:梁家瑋)

勞動基金運用局日前傳出弊案,前組長游迺文遭法院裁定收押。今日(12/3),2020工鬥至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指出勞動基金是個大黑箱,至今已多次傳出弊案,卻仍不斷要勞工丟錢進去。工鬥要求,勞動部應對此案提出檢討報告,使未來投資監督機制更加完善透明,並針對年金改革議題,在各地召開座談會,讓基層勞工參與,並對企業增稅,設立基礎年金。

工鬥指出,勞動基金整體高達4.4兆元,近十年來已爆發四次不法炒股的重大弊案,屢屢高達上千萬、甚至數十億的損失,最終卻由全體勞工吸收承擔,卻從未見到政府提出有效的監督機制。而此次弊案對象,更由委外經理人,演變為內部官員自己舞弊,游迺文涉嫌接受業者高級餐飲招待後,透過勞動基金炒股圖利特定人士,八年來有高達900萬不明現金入個人帳戶,已嚴重侵害台灣千萬勞工的退休保障,更讓勞工對政府的信任跌落谷底。

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洪清福表示,希望勞動部除了將此次事件不法人員移送法辦外,監督不周的人也應負起行政責任,才能給大眾一個交代。他說,勞動部也應說明如何防範類似事件,目前勞工根本不知道基金如何操作,僅知部分投資國內,部分在國外,應讓勞團能委託專家學者,監督基金操作是否符合要點,才不會爆發類似事件。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表示,目前多數勞工退休後,勞保年金領不到兩萬,政府應課徵資本利得稅、讓有錢人多繳點稅,並提出基礎年金等制度,讓退休機制更為完善。他說,台灣盈利事業所得稅僅有20%實在太低,且沒有囤房稅等稅制,應調升營所稅、課徵囤房稅,不僅能壓低房價,增加的稅收也能用於長照、基礎年金等。

勞動部由勞動保險司科長蔡嘉華出面接受陳情,他表示,勞金事件會儘速檢討,勞保年改仍在規劃中,對於年改的各項建議,政府都會收集傾聽,一旦有具體內容,一定對外說明。關於勞團的檢討報告時程、年改座談會、設立基礎年金等訴求,蔡嘉華未正面回應。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