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南鐵黃家還在》首次談判 交通部:留梯困難 黃春香:根本在應付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黃春香(左)與關注組隊於交通部對保留樓梯訴求的回應,感到遺憾。(攝影:孫窮理)

交通部今天(11/12)派出路政司鐵工科科長魏瑜,到南鐵黃家訪視,並提出交通部針對黃家訴求研議的結果。對於可能保留原梯的「改變軌道曲線半徑」、「設定地上權」兩個方案,交通部都認為「相當困難」,只提出與保留樓梯無關的三方案。對此,黃春香及「黃春香家關注組」雖肯定交通部的誠意,但對訴求仍無詳細回應而感到遺憾。魏瑜表示,會把黃家的訴求帶回交通部,之後再擇期與黃家協商。

魏瑜表示,黃家提出「軌道曲線半徑調整」,由於目前連續壁施工的南北兩端進度,距黃家僅52及104公尺,還沒有施作的部分只剩200公尺,路線已經沒有辦法再調整;至於「設定地上權」方面,由於會影響結構體安全,與未來綠園道的景觀及動線,同時交通部也擔心已拆除的210戶半拆戶會提相同訴求,所以不能採取此方法。

而交通部提出的所謂「三方案」,其實與保留樓梯訴求並無關係,只是依據台南市的建築法規,一一計算未來黃家如果採取「原地新建」、「就地整建」與「門面修復」等方式重建,可以興建的樓層及室內面積。這些都是解決現在爭議中的樓梯之後的事情。

對此,黃春香認為「根本是在應付」,並再次強調,他要的就只是保留樓梯而已;關注組則對今天對話結果感到遺憾,認為交通部與鐵道局之前的回應一致,並對結構安全、綠園道景觀、動線等問題,都沒有仔細的說明。關注組強調,黃家訴求保留樓梯,是由於黃家樓梯影響到續住與使用問題,與兩百多戶半拆戶的狀況未必相同。

交通部路政司鐵工科科長魏瑜到黃家「訪視」,與黃春香及關注組在陸橋下會談。(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