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南鐵黃家還在》北上問進度 交通部:下週給方案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黃春香(右)及聲援者北上交通部提訴求。(攝影:梁家瑋)

南鐵東移爭議未結,10月21日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至黃春香家進行會勘,當場表示黃家樓梯緩拆、將積極協商,但在11月3日,黃家卻收到鐵道局公文,否定黃家提出的「設定地上權」等訴求。今日(11/6),黃家及聲援者再度北上交通部,詢問王國材承諾究竟算不算數。交通部代表路政司鐵工科科長魏瑜表示,已研擬相關協商內容跟方案,下週就會至台南與黃春香報告。

前情提要

黃家近期的重要發展:

黃春香家關注組表示,10月16號,關注組到交通部後,黃家持續等待原梯保留評估報告及方案,但過了三週仍未得到交通部訊息,反而是11月3號收到鐵道局公文,以「公園道改善市容具公益性」等理由,單方面否決黃家提出的「設定地上權」等方案。

黃春香說,這段時間她每天都提心弔膽,半夜起來都要看房子還在不在,她相信王國材的承諾,但鐵道局的作為,讓她不知道該相信誰,到底鐵道局大還是交通部大,希望交通部好好遵守承諾,不要讓她再提心弔膽的過日子。

關注組成員李容渝表示,王國材21號當天說會協商,鐵道局為何可單方面發文否決方案,如要認真討論,應雙方一項項核對差異與方案可行性,鐵道局卻用跟過去一樣的方式回應黃家訴求,這不是打壞協商誠意?交通部是不是管不到鐵道局?

已遭強拆的陳家陳致曉表示,要解決黃家爭議,只要將鐵道曲線半徑弄小即可,鐵道局說會影響行車速度,但黃家距離火車站很近,本來就不用太大的行車速度,就算要維持速度,將軌道稍微加一點坡度即可,他不相信鐵道局花那麼多錢找顧問公司,卻無法解決這問題。他說,黃春香只是希望鐵道閃過她的樓梯,讓她一百歲的母親及弱勢租戶能繼續居住,有良心的政府都應盡可能的避免傷害老百姓。

魏瑜表示,部長林佳龍及次長王國材都對南鐵拆遷戶相當關心,王國材已指示鐵道局要窮盡一切去努力協商,交通部內部也開過很多會,希望案子能兼顧拆遷戶權益及工程,部內已擬妥協商內容與方案,會在下週至台南,將這段時間的努力跟規劃向黃春香報告。

李容渝表示,希望交通部能提前將方案細節提供黃家,並給予黃春香充分時間評估,以免雙方因資訊落差而難尋共識,而在實際協商時,交通部也應保障黃春香及協助者(關注組成員、工程師、學者等)的與會及發言權益。

黃春香希望交通部好好遵守承諾。(攝影:梁家瑋)

陳致曉至現場聲援。(攝影:梁家瑋)

11月4日立院交通委員會通過決議,要求鐵道局讓地下化工程和黃家樓梯並存。(攝影:梁家瑋)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