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喊話「昔日同志」 秋鬥土地正義組籲綠再扛大旗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2020年秋鬥「土地正義」召集人陳致曉(右六)等人呼籲民進黨昔日「同志」一起在11月22號扛起「土地正義」的大旗,再走上街頭。(攝影:孫窮理)

訴求「反毒豬、反雙標、反黨國」的2020年「秋鬥」訂於11月22號舉行,由於國民黨、民眾黨皆表示將動員參與,也為今年的遊行帶來濃重的政治味。今天(11/5)秋鬥「土地正義」組的召集人陳致曉召開記者會,公開呼籲過去在野時代曾力挺土地正義,也從中獲取政治資本的民進黨政治人物,走上街頭,堅持過去的理念。

陳致曉點名過去曾參與反南鐵東移運動的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以及過去「台灣農村陣線」成員、現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執行長蔡培慧,向這些「昔日同志」喊話。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則點名總統蔡英文、內政部長徐國勇、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陳其邁及交通部長林佳龍等人,要求一起譴責迫遷的暴力。

徐世榮說,2014年民進黨還是國會少數黨時,曾提出由22名委員連署的《土地徵收條例》草案(參考),現在民進黨已全面執政,要修法易如反掌,他呼籲民進黨把那個版本拿出來,盡速完成立法。徐世榮說,土地徵收侵害憲法保障的基本人權,不應該是政治鬥爭奪權的工具及手段,而現在民進黨執政下,強徵土地,已如威權時代的翻版。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也提出制度改革的方向,他說,在「土地分區使用變更」、「環境影響評估」、「土地徵收」三個環節,都各有審議和公共參與的機制,但是在開發案最開始「興辦事業計畫」階段,卻沒有類似的設計。前面高層已做政治決定,到後面階段,在官方委員或官方選任的民間委員主導下的審議,往往就只能看到官方跳針的回應,甚至發動側翼、網軍,攻擊抗爭者。

「盼請過往的老朋友們,你們應該還記得我,我們曾經在一起奮戰過」,徐世榮語帶哽咽地,希望這些曾經同一陣線的朋友們,能夠再扛起「土地正義」的大旗,在11月22號一起走上街頭。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