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缺水就犧牲農業 農民痛批停灌是人禍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農民持著乾掉的稻米,痛批政府犧牲農業。(攝影:梁家瑋)

經濟部及農委會10月中宣布桃竹苗地區停灌,此時離二期稻作收成僅不到一個月。今日(11/4),桃竹苗農民與聲援團體於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指出缺水是天災,但停灌是人禍,缺水是大家共同課題,政府卻都只要求農民犧牲。政府應有更積極、更全面的因應措施,不要一缺水就停灌,老是犧牲農業、犧牲農民,並將此視為理所當然。

苗栗灣寶農民洪箱表示,下次若缺水,政府應先限制工業用水、不要停農業用水,讓工人可以休息,再由政府補助工業、工人,而非每次都犧牲農業、農民。她說,如果大家繼續輕視農業、農民,未來台灣人要吃什麼? 灣寶自救會會長陳幸雄則批評,農委會應照顧農民,但現在完全沒這種魄力,經濟部說停灌就停灌,完全聽經濟部的。

新竹農民田守喜拿出乾掉的稻米,他指出,二期稻作只要再灌兩次水就能收成,等於稻子已經到嘴唇上了,但因停灌政策,他只能眼睜睜看著稻子枯死,他心痛到難以言喻,吃不下也睡不好。他表示,手機和電路板都不能吃,如此以農養工,未來台灣怎麼辦? 希望未來的水資源調度不要再犧牲農民,才能維護美好的家園。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指出,依照《水利法》第18條,農業用水優先於工業用水,但目前停灌各水庫,民工用水(公共用水)與工業用水供水管線共用,政府以此為由持續供應工業用水、停止農業用水,此舉恐違法。他說,各水庫都有水庫運用要點,如依石門水庫運用要點,水情嚴重時農業用水應為計畫用水量75%、公共與工業用水則是90%供水,但目前各水庫直接全面停止農業用水,恐違反各相關水庫運用要點。

苗栗縣議員陳品安說,此次桃竹苗水稻無預警宣布停灌,中央事先完全未與地方政府溝通,農民也都事先不知情,完全沒有時間作緩衝的準備,是很嚴重的疏失;許博任說,用水調配一般在用水設施水源調配小組會議、抗旱會議討論,過去水利會為民間團體,會議算有民間代表出席,但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後,相關會議已無用水農民代表,政府應儘速修改制度,讓實際用水人能參與會議、表達意見。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