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全台兩大區段徵收都在桃園 居民高喊反迫遷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桃園居民反鄭文燦徵收迫遷。(攝影:梁家瑋)

桃園市長鄭文燦上任後,力推桃園航空城以及「三心六線」等軌道建設,但也衍生許多爭議。今日(10/29),桃園在地居民與聲援團體於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指出桃市府力推的桃園航空城及綠線捷運兩大區段徵收案,徵收面積、影響人數竟為全台區段徵收案前兩名。他們向參與政院院會的鄭文燦喊話,呼籲航空城爭議未解前緩發土地徵收公告、終止綠捷的審議,莫讓桃園成為全台最大迫遷、濫徵土地的縣市。

航空城案於今年(2020)4月29日通過土徵審議,桃市府與交通部計畫11月9日發布徵收公告。民團表示,桃園機場公司已向交通部提報第三跑道完工時間延期,且當前COVID-19重創國際航空業,未來復甦將相當漫長,在產業動向不明的情況下,應重新評估航空城開發規模是否真有必要性,而非急於發布土地徵收公告。

航空城案很罕見的未將土地、地上物一併申請徵收,地上物仍在查估、協議價購程序。航空城土徵律師團代表熊依翎表示,桃市府、交通部以「改良物尚在進行查估」、「所有權人眾多」等為由,未將地上物一併徵收,這不僅違反《土地徵收條例》第5條的規定,將土地、地上物切割處理,也迫使被徵收人未來在地上物協議價購階段時,早已沒了土地、而沒有議價的空間。

福海宮重建委員會陳建松痛批,福海宮位於航空城蛋黃區,都委會已定案原廟保留為宗教園區,民航局卻意圖變更計畫,將該土地規劃為物流產業專區,民航局官員更公然謊稱,依原計畫福海宮四周將築擋土高牆,未來地處低窪,交通不便、排水困難,讓信徒心生恐懼。

綠線捷運土開計畫位於桃園蘆竹,目前綠線捷運已在興建,桃市府計畫在G12、13、13A站周遭徵收546公頃土地,打造桃園版的內湖科學園區,當地居民上週六(10/24)舉行「綠捷農地守護聯盟」成立大會,痛批政府濫徵民地。

在地居民林勇表示,徵收區內居民都世居於此,田園一旦被徵收,子孫將四散,且若農田都成為水泥地,未來何以為食? 又如何讓後代子孫與自然、土地連結?

台灣反迫遷連線成員田奇峰表示,此計畫缺乏徵收必要性,根本是想要徵收人民土地來平衡捷運開發的花費。他指出,根據計畫書,本案辦理之依據是「跨域加值公共建設財務規劃方案」,也就是要透過捷運站周邊地區的開發,提高捷運工程的財務自償比,這等於是要居民承擔公共建設的成本,違反負擔公平性原則。

蘆竹居民組成綠捷農地守護聯盟。(攝影:梁家瑋)

居民於政院舉行記者會,向鄭文燦喊話。(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