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私校惡性欠薪不斷 教育部祭出撤換校長機制

焦點事件記者唐佐欣報導

面對校方欠薪長達三個月,高教工會與環球科大教師前往教育部陳情,訴求「通案即時介入機制」(攝影:唐佐欣)

聖約翰科大教師遭欠薪逾2個月、多次靜坐後,才在上週恢復權益。不過今天(10/22)聖約翰科大教師仍與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來到教育部,陪同仍遭欠薪的環球科大教師向教育部陳情,並要求教育部制定「通案即時介入機制」,杜絕校方「不接受減薪即砍薪」的歪風。面對接連的爭議,教育部今天也說明了未來面對惡性欠薪,撤換校長的機制。

高教工會表示,過去教育部面對惡性欠薪爭議,若只依校方違反《教師待遇條例》第6條第17條開罰十萬至五十萬,根本嚇阻不了校長、董事會。應該依照《私校法》第43條第54條,直接解除不適任校長職務、並遴選或指派新校長;或者依照《私校法》第25條,解除影響學校運作、又不願改善的部份、全體董事會職務。

教育部技職司專委柯今尉今日回應表示,已研擬「通案即時介入機制」,未來教育部在接獲陳情後,會有一個禮拜時間調查,確認違法事實後,將限期兩週內改善,若未改善,則依照違反《教師待遇條例》開罰,10日後再未改善,便會依《私校法》第43條要求董事會解聘校長,若董事會不配合,則再由教育部介入、解聘校長。

目前仍被欠薪的環球科大教師,校方自8月19日起要求老師簽署「學術研究加給四折」的同意書,約為原本全額薪資的7成薪,並表示若不簽署,則「學術研究加給全無」,等同於不同意的教師只能領到整體薪俸的一半。工會批評,校方以不接受減薪便直接砍薪的手段,迫使許多教師無奈同意,更有教師在評鑑過程中受校方刁難、刻意不排課等,導致自願離退、資遣。而剩下的7位教師,其中1位連走上司法救濟都碰壁──即使法院做出假處分,裁定校方應給付教師薪資,校方卻寧可被強制執行怠金罰款也不發薪。

按照教育部今天說明的即時介入機制,教育部已經在10月6日下令環球科大校方限期改善,並在兩個禮拜後的20日開罰十萬。目前,便是看校方是否會忌憚教育部這次祭出的解聘手段?10日後(10/30)教育部是否會依法解聘校長?

針對「通案即時介入機制」,工會表示肯定,但也質疑教育部交由董事會解聘校長的期間長達一個月,這樣耗時的程序,仍會讓教師被欠薪多達三月,嚴重影響教師生計與教學品質,並同時訴求對於有違法紀錄的校長、董事會,教育部應有更積極的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