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只有農委會沒在混 環團批四部會怠推屋頂光電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攝影:王子豪)

台灣預計2025年要設置20GW的太陽光電,其中預計有6GW為屋頂型光電,但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等28個民間團體指出,中央各部會都怠於推動屋頂型光電。民團今天(10/22)召開記者會表示,大多部會直接管轄的公有設施光電設置量都很少,也幾乎未盤點、推動私人建物設置光電。民團呼籲,政府部會應盤點屋頂型光電發展潛力、提升發電總目標,並設置專門小組以整合各部會工作。

農委會光電

農委會2025年被要求的光電目標是8GW,包括屋頂2.4GW、漁電共生4GW、不利農業經營地區0.6GW、埤塘圳路0.4GW、農地變更0.6GW。農糧作物的農電共生地面光電類型現已被排除在外。〈 2025年農地光電目標8GW 力推屋頂與漁電 農耕地面型待研究

民團表示,對於2025年屋頂光電設置目標,除農委會盤點出4,282MW以外,其他各部會盤點出來的量都少到不可思議,如經濟部837.9MW、交通部57.5MW、內政部22.6MW,教育部則是128.9MW。

民團指出,農委會是一家一家去問,才盤點出大量畜禽舍、倉儲設施等屋頂光電潛力,但尚加強解決饋線、民間意願不足的問題。另外也需留意,農委會現正力推的漁電共生,若是露天養殖魚塭轉作室內水產養殖設施時,需先評估對生態利用的衝擊與累積效應。

民團指出,與農委會相比,其他部會根本是在擺爛,經濟部下面有能源主管機關能源局,卻只籠統統計隸屬中央的加工出口區、國營事業的設置量的8百多MW。經濟部應該盤點全國各類型工業區、工廠可設置的屋頂光電潛力,並要求用電大戶設置光電。

交通部則以建物漏水、20年內會增改建、無所有權等為由,認定直屬交通部管理的7,097筆辦公房舍中有6,691筆無法設置屋頂型光電;而全國1299處郵局中,幾乎都是獨立的建物,今年卻只排了12處設置。此外,民間認為應優先設置光電的各類停車場、道路上方、觀光區設施、行人及自行車道等,交通部也沒有去盤點、研究。

內政部轄下有殯葬用地、綠能社區、部管資產、社會住宅及污水處理場等5個業管項目,但目標量亦很少。如內政部主管的資產,只列了警大、消防署等11處,污水處理廠也只提4處建築物屋頂,未盤點各縣市及鄉鎮公所管轄的建物,以及民間住商建築。內政部雖有與能源局研商違建、消防等問題,但未說明結果,也未規劃新建物與老舊翻修建物應強制設置光電的目標與策略。

教育部宣稱,已有超過80%的大專校院設置了屋頂光電,但民團認為,學校可能十棟建物中只裝一棟,教育部應更具體盤點,並說明加強推動、後續追蹤的辦法。

民團指出,2025年的屋頂光電目標已由原本設定的3GW,在去年提高為6GW,但還有往上調整空間。近年地面型光電履發爭議,在有更良善的發展規劃與評估審查機制前,衝刺屋頂型光電能減輕地面型光電的設置壓力,為再生能源的推動爭取更多時間。

民團建議,政府應調高2025年屋頂光電目標,設立政委或副院長層級的「屋頂光電專門小組」,重新盤點各部會目標,並透過政策提高誘因、降低阻力,如推動公民電廠、檢討躉購費率、委付專業認證、小蝦米融資、保證20年不拆符合條件的違建屋頂、新建物強制裝設、老屋整建拉皮強制裝設、公有設施建物強制裝設等,並多辦公聽會、社區說明會、建立屋頂光電的單一資訊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