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七股砍樹種電爭議多 地方居民不買單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台糖變更造林設光電,部分場址林木已被砍伐。(攝影:王子豪)

相關報導

國營事業大規模在台南七股設置各類光電,詳情可參考:〈 這篇報導

台南七股有目前最大面積的農地變更光電案,台糖釋出七股農場轄區內數個基地共189公頃的農用地來設置光電,由中興電工得標,負責規劃興建與20年經營維運。但由於其中有146公頃為平地造林地,涉及砍樹種電;開發單位未事先與地方溝通,又在完成土地變更前就違法逕自施工而引發爭議,目前案場在爭議下暫停施工。

七股里里長、七股區里長聯誼會會長黃進士表示,開發單位非常不遵重地方,未事前詢問居民的想法、建議,等開發計畫都已定案,地方才知道這件事。他說,地方居民看到在砍樹、到處都是工地,就會來問里長發生什麼事,但開發商根本沒有事先來溝通,他也無法回應居民的疑慮。

黃進士表示,大家都會擔心,清洗光電板的水會不會污染土地,光電場會不會改變地勢或造成淹水,而在設置光電的位置和範圍上,居民則會擔心離家太近,會不會有光電板反光的問題。

而對於七股未來的發展,黃進士也擔心,如果都是光電,遊客就不會來了,且台南市政府8月中才發布實施七股都市計畫,都市計畫的中心地帶卻卡了一片光電場,對於區域未來的發展會有不好的影響。

地方居民黃子澐表示,過去政府為了綠化七股,包括獎勵台糖平地造林、設立台江國家公園等,都花了很多錢,七股的每棵樹都是寶,就算是野生的海茄苳都很珍貴。他認為,應先盡力推動屋頂型光電,屋頂不夠才能來考慮地面型的光電。

對於台糖以「低地力」、「不適耕作」為由,把土地變更給光電用,黃子澐則指出計畫範圍中,有一些地方的樹長得很好,且也有一些林相更差的地方,台糖應優先去那種電。黃子澐懷疑,台糖可能是想用「光電」這個比較好聽的理由,先來開發土地,至於其他地力真的很差的地方,未來要變更開發,也不會遇到太大的阻力。

此案源自行政院要求台糖盤點土地、加速推動地面型光電。這起開發案由中興電工得標,不過中興電工自3月起,在未完成土地變更等程序下就逕行施工。黃進士表示,中興電工應該是想趕在年底前完工,以取得較好的躉購電價。9月底,台南市議會邀集市府共同會勘,議長郭信良要求在未恢復原狀前,暫緩土地變更,並建議能源局撤銷其施工許可。

當地居民認為,台糖所說的「不適耕作地」地區,部分林相很好。(攝影:王子豪)

部分造林地的樹木已被砍伐。(攝影:王子豪)

部分位址已設立光電的基樁。 (攝影:王子豪)

爆發爭議後,擱置在林木後的光電基樁。(攝影:王子豪)

棕色區塊為台糖七股189公頃農地變更範圍,依營建署開發計畫書描繪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