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會議記錄曝光 聖約翰早決定欠薪、打官司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聖約翰被欠薪教師二度來到教育部前靜坐。(攝影:王子豪)

聖約翰科技大學校方逼迫教師砍半薪,並積欠不同意教師薪資,至今將邁入第3個月。聖約翰教師近日取得一份董事會的會議記錄,竟顯示董事會是知情、甚至預謀好的,還要行政單位備好律師訴訟費,就是不給教師薪水。

這份6月初的會議記錄顯示,董事會將學校的財務困境歸咎於人事費太高,並表示新校長上任後會有精簡規劃,要行政單位對一系列人事裁撒作好預備,甚至已預見會有訴訟,要校方預留資金來因應訴訟、律師費。董事會還要學校列出80名加速勸退的教師名單,並聘請師以司法途徑處理不適任之教師。林柏儀表示,學校現在加上主管,總共也才約120名教師,竟然打算勸退三分之二的人?根本是濫用名目來逐行裁員之實。

而校方想省錢,不只找老師開刀,也把腦袋動到學生身上。會議記錄中,董事會指示針對班級10人以下之系所同學,透過獎金等誘因盡速轉導轉系,來達到強化系所停招的力道。林柏儀痛批,難道為了成本效益考量,就能用搞掉教師、提供獎金等手段來威脅利誘,讓學生離開自己屬意的系所嗎?學校招收了學生,學生就有在原系學習、畢業的權力。

林柏儀表示,聖約翰原本是一間教會學校,董事長是聖公會主教張員榮,但現在的董事會卻還有各種有權有勢的人物,例如前立委洪秀柱、台大法律系教授徐小波;也有一些有違法記錄的商人如姚祖驤、白文仁等。林柏儀說,有這麼堅強的董事陣容,原本應該是要讓師生感到榮耀的,但這些有權有勢的人,卻反過來欺壓老師學生。林柏儀痛批, 欠薪就是在董事會授意下執行的,而8月上任的新校長、前高教司司長黃宏斌,就是和董事會談好,來當屠夫殺手。

蔡麗惠表示欠薪欠了3個月,教師都承受著親人、房租、房貸的壓力;學校應該加強募款計畫、規劃未來辦學方向來讓學校更好,而不是從老師、學生身上開刀,希望教育部不要讓校方欠薪欠過中秋節。

教師部人事處科長張家慧表示,已發文給校方,下週一(10/5)若還沒有給付全薪,將依《教師待遇條例》第23條開罰10萬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得按次開罰。但日前黃宏斌已對媒體表示,最快也要等到10月6日,董事會開會決定後才能發薪。聖約翰教師質疑,校方欠薪將邁入第3個月、又擺明要違法教育部給的期限,要怎麼罰?張家慧表示,依照教育部內部的裁罰標準,將會從最低金額的10萬開始罰起。

林柏儀表示,對於這樣有預謀的惡整老師、逼退師生的董事會與校長,教育部應依《私校法》撒換校長職務、進場整頓董事會。但教育部技職司科長謝麗金表示,要視《教師待遇條例》等處理情況,才會決定是否啟用《私校法》的罰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