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開放民間營造用移工? 勞團憂壓低本國薪資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勞團記者會(攝影:梁家瑋)

日前內政部花敬群表示,因營造業缺工,希望將營造業可使用移工的範圍,從過去的公共工程擴展到一般住宅、商辦,內政部今日(9/29)向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會議提案討論,會後勞動部表示,將待內政部完整評估營造業人力供需後再討論。會議前,台灣移工聯盟、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等勞團至勞動部前舉行記者會,表示開放移工只會壓低本勞薪資,要求勞動部駁回內政部提案。

過去我國營造業除了公共工程以外,民間工程只有經政府專案核准的「民間重大經建工程」,才能聘用外籍營造工;這次內政部提案,則希望把可聘移工的項目擴展到一般民間工程,只要基地面積5,000平方公尺以上、或樓地板面積在20,000平方公尺以上的一般住宅、商辦大樓建案,都可以使用移工。

花敬群日前受訪表示,此次提案是因營造業缺工嚴重,須引進更多移工,可降低營造成本、避免房價上升。他在臉書上更表示,近兩年國內的建設活動快速增加,如產業回台、前瞻建設等,都是國內原有建設需求之外的新增工程,但國內營造人力不足造成工程招標不易,流標增加、成本升高,也會讓原訂的建設期程延宕,都是國家社會的損傷,內政部做為營建產業的中央主管機關,有責任向勞動部爭取擴大移工員額,以減輕缺工問題。

勞團則指出,移工越廉價,本勞越悲哀。TIWA研究員吳靜如表示,在引進移工前,每年度的製造業本勞薪資增加率曾高到0.35%,最低時也還有0.05%;但在引進「最高薪資為基本工資」的外籍移工後,製造業本勞薪資增加率大多在0.05%以下,甚至出現負數。希望職工中心專員許惟棟表示,30年前台灣開放製造業、漁業引進移工,產業薪資持續低迷,當某一產業開放引進移工後,等同於產業死了,因為低薪年輕人不會進來。

台灣移工聯盟表示,當前房價已被炒到年輕人難以負荷,高房價起因於地產炒作、房產囤積,但為幫建商省錢,花敬群居然說「營造業開放移工會讓房價下降」,但當財團省下人力成本而賺錢時,消費者物價指數能降低? 當蓋房子薪資下跌時,工人階級買的起?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薛鑑忠會後表示(參考),諮詢委員正反意見都有,有委員認為若要鬆綁應先找專家學者研究,也有也有委員認為可開放,最終委員會決議,內政部應先針對營造業人力供需進行完整評估,待相關評估完成後再行討論。

對於營造業的外籍移工,今年(2020)已多次放寬。2001年,因為國內營造業失業比率偏高,勞委會停止引進外籍營造工。2005年後,配合國內產業需要,開放公共工程、專案核准等限制下,引進外籍營造工。在公共工程的部分,原規定計畫總經費100億元以上、個別營造工程10億元以上才能聘用外籍營造工,今年3月先是取消了計畫總經費100億元的門檻,7月底再將個別營造工程的門檻降至1億元。

在民間工程的部分,現行規定除了維持計畫總經費100億元以上、個別營造工程10億元以上的門檻外,同時規定只有《促參法》等民間投資參與之公共建設、或是政府專案核准之「民間重大經建工程」才能聘用外籍營造工;今年7月底將「專案核准」之權責,由原本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部分下放給地方機關認定。(參考: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第30次會議紀錄、《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八款至第十一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修正歷程、《專案核定民間機構投資重大經建工程及政府機關或公營事業機構發包興建之重要建設工程聘僱外籍營造工作業規範》修正歷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