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聖約翰仍欠薪 教育部中秋後開罰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聖約翰持續欠薪,教師今日再開記者會(攝影:王子豪)

聖約翰科技大學校方以欠發薪資為手段,要求教師同意減薪。聖約翰教師上週至教育部外靜坐陳情後,今日(9/29)再開記者會,痛批校方誤導媒體、仍未發薪。高教工會主任林柏儀質疑教育部縱容校方,欠薪欠過了教師節、現在還要欠過中秋節,教育部應撒換違法的校長、董事。教育部人事處專委陳惠娟表示,若校方下週一(10/5)仍未發放全薪,將依法開罰,但對校長、董事究責的部分,則表示是其它業務單位的權責。

前情提要

聖約翰被欠薪的教師,上週三(9/23)至教育部外靜坐陳情。〈 不接受砍薪就不發薪 聖約翰教師遭校方違法欠薪〉 聖約翰過去是知名的好學校,如今爆出爭議也令人備感唏噓。 〈 昔日名校爆惡意欠薪 教師感慨並擔心惡意退場

聖約翰教師的經常性薪資包括本薪與學術研究加給,佔比約各半;8月初新任校長黃宏斌單方面要求教師同意取消學術研究加給,等同薪資砍半,不從者就不發薪資。

上週聖約翰教師至教育部外靜坐後,校方發表聲明,表示「對少數未領薪同仁,已做好發放薪資作業,通知同仁領收」,但教師痛批校方欺騙媒體與社會,事實上校方作法完全沒有改變。

教育部目前仍只派出人事處,就《教師待遇條例》的部分回應爭議。陳惠娟表示,查證後認定校方未經協議即取消學術研究加給、以及未按月給付薪資,確實違反《教師待遇條例》規範,10月5日前若未改善,將開罰10至50萬元,得按次處罰至改善為止。

立委陳椒華痛批,黃宏斌是前高教司司長,但離開教育部後卻帶頭破壞整個高教體系,是非常惡劣的行逕,不是罰幾萬塊就沒事了。只罰錢根本不夠,應依《私校法》第25條解除董事職務、第43、54條撒換校長;對此陳惠娟表示,是否啟用《私校法》罰責的部分,需由負責的業務單位再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