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說明大林蒲遷村 高市府:若無共識期限往後延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大林蒲遷村座談會。(攝影:王子豪)

高雄大林蒲9月27日進行遷村座談會,高雄市市長陳其邁、各局處首長,以及經濟部部長王美花等官員出席向居民說明。對於有「住商用地」的地主,保障最多,有「一坪換一坪」、或「配售安置住宅」的資格;無住商用地者,只能領取補償、獎勵金,市府以「租用安置宅」作為其居住保障。地方居民仍有各種意見,包括希望盡快遷村、要求所有土地一坪換一坪、要求健康損害的補償、以及不願遷村。市府表示,預計最快在2023年完成遷村,但若居民無共視將會往後延。

在土地補償的部分,擁有「住宅用地」或「商業用地」所有權者,有「一坪換一坪」、或者「配售安置住宅」的資格;若所持土地為農業、公設等非住商用地者,市府表示將以最優估價從優協議價購。而無地、甚至無屋者,可以租用安置住宅。

以住商用地換地、但面積未達最小建築面積的畸零地地主,市府表示,持有「一定面積」以上者,可以以成本價購足至最小建築面積土地。都發局局長楊欽富說明,住宅用地最小建築面積是15坪、商業用地是18坪;假設有一戶只有12坪住宅用地者,就讓他再買3坪,達到可建屋的門檻;但如果原先只有5坪,則不可能讓你買到15坪。可不可以增購土地的標準,仍在研議中。

有居民詢問「不想走的人,他可以說不走嗎」?表示有些人在這塊土地上生活了幾個世代,依照先前的普查,大概有一千多人是不走的。另外也有居民表示,遷村不是絕對的,要市府先公布之前的查估結果,如果價格差的話,不要遷村;並質疑如果市府現在公布估價結果,可能很多人就不想遷村了。

對此,陳其邁沒有直接回應「個別不願遷者」的問題,僅表示自己是醫生,現在大林蒲旁邊都是工廠,對身體健康很不好,換一個好的環境,地價也比較好、未來還會漲,才是是對下一代好的選擇。

現在所講的「大林蒲遷村」,實際上是經濟部工業局「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中「土地取得作業」中的一部分。園區計畫總經費約1,046億元,其中包括了大林蒲遷村經費590億元,委託高雄市政府代辦遷村相關先期規劃及籌備工作。

這也表示對於遷村,基本上將會是全有全無的情況。如果不設置「循環產業園區」,就沒有遷村的經費;如果確定執行「循環產業園區」計畫,作為園區所需的用地,即使居民不在協議價購時自願遷村,也將進入徵收程序強制迫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