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不接受砍薪就不發薪 聖約翰教師遭校方違法欠薪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聖約翰科技大學惡意欠薪,教師至教育部靜坐。(攝影:王子豪)

曾在2003年擔任教育部高教司司長的黃宏斌,今年(2020)8月上任聖約翰科技大學校長,在8月4日教師的續聘程序中,要求教師同意「薪資減半」,不同意教師即被惡意欠薪,至今已逾一個半月。聖約翰教師與高教工會今天(9/23)至教育部外靜坐,要求教育部立即開罰、償還全薪,並撒換嚴重違法校長、董事職務。

聖約翰教師會會長蔡麗惠表示,校方先前就有意降低教師薪資,但教師會認為,校方並沒有立即的經濟困難;如果是預見的經濟困難,卻也不見校方提出更積極的辦學改善或募款對策,對於一些教師會的建言也未採納。依《教師待遇條例》第17條,校方未與教師協議前,不得變更薪資,沒想到8月黃宏斌一上任校長,竟用欠薪的手段,欲強逼教師接受半薪。

蔡麗惠解釋,聖約翰教師的薪資,主要由本薪與學術研究加給,約各半組成,校方8月在應聘回條中,要求教師同意取消例行發給的學術研究加給,造成實質上的薪資砍半,以助理教授來說,同意後的薪資約只剩3萬5千元,可能連養家都有困難;一名資深教師表示,黃宏斌甚至對教師放話,《教師待遇條例》就是他當司長時訂的、學校已經準備好律師費要和教師打官司,根本是知法犯法,非常惡劣。

教育部人事處專委陳惠娟出面接受陳情時表示,教育部9月17日已發文給聖約翰科大,要求校方在10月5日前補發欠薪,否則就將依法開罰。陳惠娟說,過去常例是限期一個月改善,這次已經壓縮期限到兩週內改善。

聖約翰教師反映,自8月4日起即不斷向教育部陳情,教育部卻到9月17日才發文限期改善;林柏儀說,教育部默許聖約翰欠薪這麼久,又沒有追究校長、董事會的責任,恐會助漲許多在觀望的惡質私校董事會氣焰,成為私校壓榨教職員生的幫凶。

林柏儀說,校方也是用校務基金付罰款、最後還是師生權益的損失,對於這種惡質的校長、董事會,教育部應依《私校法》第43條第3項第54條第1項撒換嚴重違反教育法令之校長,並依《私校法》第25條解除違法董事職務,改派公益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