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大社降編 經濟部不動 居民環團告上監察院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大社居民施放煙霧彈,呈現居民日常的痛苦。(攝影:王子豪)

經濟部跳票

對於二十七年前降乙編的承諾,經濟部改口想改為甲編。地公表示,這將留下所有工廠,實際上就是沒有改變。〈 大社工業區降編 要「乙」不要「甲」 環團要求兌現承諾

高雄大社居民長年與大社工業區為鄰,經濟部在1993年承諾大社工業區要在2018年由特種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區、讓不符合乙編規範的工廠遷廠,但至今不只已超過承諾的期限,經濟部甚至改口反對大社降乙編。大社居民今天(9/16)北上監察院,要監委對經濟部的失能與瀆職進行調查,同時用施放煙霧彈的行動,呈現大社居民的痛苦。

在地居民李名表示,90年代大社工業區發生一連串的工安意外,居民圍廠抗爭,1993年5月經濟部長江丙坤諾25年後(2018)會讓工廠遷廠、把大社工業區降乙編,當時二十出頭的李名就在現場,怎麼也想不到政府承諾會跳票。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方彥鈞表示,供應石化原料的後勁五輕在2015年停工,大社工業區遷廠的議題原本應該在當時就一併處理。可是高雄市政府一直到2019年5月,才把降編案送到內政部都委會,這時早就已經超過承諾期限了。都委會在2019年6月、11月開了兩次會,都委會叫高市府、經濟部補資料,就這樣一直拖到現在沒有下文了。

方彥鈞表示,大社的居民長期受到工業區噪音、異味的影響,直接承受工安、健康的危害;但供應大社工業區石化原料的管線穿越高雄市區地下,也威脅著所有高雄人的身家安全。市府、廠商一直說管線是安全的,但上週五(9/11)高雄又發生乙烯外洩事故,到現在還找不到源頭。

地球公民基金會王敏玲表示,6年前(2014)高雄氣爆事故後,大家才知道高雄的地下埋了幾十條的石化管線,這是高雄人的痛,也是一顆不定時炸彈。這些石化管線中,直接送到大社工業區的就有16條,只要大社降編、不再從事石化業,最起碼這16條石化管線就能廢除掉。高雄人要一張廢除石化管線的時間表,就從大社工業區開始。

大社工業區現為「特種」工業區,允許石化業設廠,現有中纖、台橡、中石化、大連化工、李長榮化工、國喬……等石化業中下游廠商,若降為乙編,這些工廠將必須停工或遷廠,但經濟部二十幾年來,沒有提出遷廠的相關規劃和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