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勞保改革不找勞工談? 勞團籲政府取得社會信任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勞工團體批評,勞動部勞保改革方案未先與民間溝通。(攝影:王子豪)

勞保改革勢在必行,但找誰討論?怎麼改?勞工團體2020工鬥今天(9/15)至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對改革方案提出三項呼籲,要求政府重視台灣勞工退休水準俳常低落的問題,勞保年金改革方向規劃應加入設立基礎年金及樓地板,政府在決定前,應先與勞工團體進行公開對話。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葉瑾瑜表示,勞保是全台最多人數參與的社會保險,但政府卻沒有事先和社會進行對話,只見勞動部部長許銘春說,就算丟了烏沙帽也要改,但一看社會風向不對,又說還沒有定案。這麼重大的政策,卻用放話、操作風向的行為試水溫,非常不妥當,一定要先跟勞工團體討論,否則必然引起勞工的反彈、抗議。

葉瑾瑜說,退休勞工無法安心生活,將會成為「下流老人」的社會問題。他說,勞工團體也都同意勞保改革迫在眉睫,但勞工退休後的生活保障條件低落,也沒有基礎年金、樓地板的保障。相較軍公教年金樓地板都有32,000元以上,職種間的巨大落差,將無法取得社會信任,更會導致社會分化對立,讓改革無法進行。

新北產總理事長洪清福痛批,勞動部只找專家學者研究,然後就出來放話,等到社會罵聲一片,又說都只是謠言、還沒定案。洪清福說,行政院決定方案板本前,一定要先聽勞工團體的意見,也要有勞工的代表參與討論。

勞動部由保險司科長蔡嘉華代表出面接收陳情書,表示目前各種改革的面向都在通盤評中,沒有具體明確的方案內容,對於社會的建言,勞動部表示遵重並會頃聽意見。但對於工鬥的「提出改革版本前,先舉辦座談會」的承諾書,科長簽不下手,表示只能帶回轉交部裡。

許銘春於7月21日表示,賭上烏紗帽要在兩年內進行勞保改革,預計年底提出草案;但9月初勞動部找了專家學者召開工作坊,一度傳出達成每年所得替代率從1.55%降到1.3%、溯及既往等共識,引起爭議。勞動部後續澄清,工作坊為諮詢性質,目前未有定案。

勞團要求,政院提出勞保改革方案前,應先舉辦座談會;但勞動部代表現場簽不下承諾書。(攝影:王子豪)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