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麗威風場影響飛安?  民航局講了5年 能源局終認有疑慮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9月3日達德召開記者會,認為已有第三方評估、麗威風場沒有飛安問題。(攝影:王子豪)

達德能源公司在桃園海域的麗威離岸風電計畫,民航局表示自5年前即持續作出「不應開發」的建議,能源局近期終於接受了民航局意見,於日前退回麗威風場電業籌設許可的申請。在年底前,達德還是可以再提出申請,但在能源局已表態不挺的情況下,恐怕難有翻盤的餘地。

台灣的離岸風電

所有離岸風場的情況,請參考:〈台灣的離岸風電風場

能源局在2015年7月就公布了36處潛力場址,在場址的申請辦法中即規定,需要徵詢有關單位的意見。民航局航管組組長薛少怡表示,民航局自2015年10月起至今,分別對能源局、達德、環保署、內政部等,已23度表達桃園機場外海不宜或不應設置離岸風機的意見;而在申請場址、環評、海審、電業籌設等各個程序中,民航局都只是被徵詢意見的單位而已,意見一直以來都是一貫的「不應設置」立場(參考)。

民航局雖提出「不宜設置」意見,麗威風場仍於2017年通過環評審查,並在2018年獲得能源局遴選風場資格;依照達德與經濟部簽訂契約,麗威風場最晚要在今年(2020)12月31日前取得電業籌設許可,否則就會喪失遴選資格。籌設許可的審查權責,一直都在能源局手上,就在這個最後的關頭,能源局才終於接受了民航局的意見。

但在能源局退回麗威籌設許可前,倒是先炒熱了媒體輿論。8月19日的環保署審理麗威風場陸上升壓站時,能源局代表忽然提及「民航局表示有飛安疑慮、建議不應設置麗威風場」。經濟部能源局語意不清的轉述交通部民航局意見,這種「幫其他部會傳達意見」極為少見,而面對環委的追問,能源局則又不願細談、說要問民航局。

經能源局這麼一提,那天之後各家媒體紛紛作出了「麗威風場有飛安疑慮」的報導,隨後能源局即在這波飛安新聞的浪頭上,退回麗威風場電業籌設許可的申請。對此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表示,飛安是專業,而民航局確實認為有疑慮,對麗威無法通過一事感到「遺憾」。

麗威風場位於桃園海域,風場規模約350MW,原本預計在2021年商轉併網。對於造成飛安與桃機影響的疑慮,達德雖已委託民間單位進行研究,但民航局認為評估報告缺乏系統化評估與驗證,且顯示確實有影響,又未提出具體有效之緩解措施,仍建議不應設置。

達德董事長王雲怡表示,麗威大多數已投入的成本,例如鑽探、風場規劃等,也無法拿到其它風場使用。目前投入的直接成本初估約24至26億元,整體損失還要再計算;還在評估後續應對的方法,也不排除向政府提出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