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放寬美牛美豬 加強對美連結 農委會:不影響國產豬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總統蔡英文宣布將訂定開放美豬、美牛的新措施。(資料來源:總統府Flickr)

總統蔡英文今天(8/28)宣布,將訂定開放美豬、美牛的新措施。蔡英文不諱言的表示,這是為了加強與美國的連結,將在保障國民健康的前提下,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中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值,以及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這次放寬只需行政單位訂定行政命令即可,不需進立法院、修法,農委會表示,因有市場區隔,這次放寬不會有低價傾消問題。

在豬肉的部分,目前我國限制進口豬肉不得驗出「萊克多巴胺」(二十多種瘦肉精中的一種);預計將在近日訂出容許值,並在明年(2021)1月1日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由於目前台灣主要的豬肉進口國中,歐盟禁用萊克多巴胺、加拿大僅少數農民使用,因此這項措施也被視為針對美豬的放寬。

在美國牛肉的部分,內臟涉及《食安法》修法,尚不會開放。但在內臟以外的部分,過去僅開放30月齡(兩歲半)以下的牛肉、帶骨牛肉進口,未來將開放30月齡以上也能進口。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進口豬肉的放寬會依循四個原則:科學根據、國際標準、清楚標示、提升台養豬業的競爭力。陳吉仲說,台灣早就有進口美國豬肉,這次只是訂定允許進口豬肉的萊克多巴胺容許量,萊克多巴胺是瘦肉精中最安全的一種,我們也會依科學的根據、以及CODEX的標準,訂定進口豬肉的驗出容許值,但國內養豬農仍不得使用。

在國內產業衝擊的部分,陳吉仲認為不會有外界擔心的低價傾消問題。他表示,國產豬與進口豬在市場上會有區隔,傳統市場都是「溫體豬肉」,而進口豬肉都是冷凍的,不會進到傳統市場,多數是拿去加工,當加工品強制標示產地後,消費者也可以作出區隔。

而在價格部分,台灣每年豬肉消費約90萬公噸,陳吉仲表示去年(2019)豬肉進口的8萬公噸中,第一名是加拿大佔44.2%,平均到岸價每公斤61.3元;第三名才是美國佔13.1%。從美國那邊得到的資料,沒用萊克多巴胺的到岸價是78.9元,有用的是78元,差不到一塊,但價格都比加拿大進口的高。陳吉仲也指出,例如西班牙進口的豬肉品種是伊比利豬,平均到岸價格到113.3元,進口量卻佔第二多16.5%,國人消費會在品質上進行選擇、而不會一味追求低價。

美牛則開放30月齡以上的牛肉進口,陳吉仲表示,養肉牛的,一般2年內就屠宰了,30月齡以上的在市場上比較少。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則表示,台灣現在已開放30月齡以下的美牛進口,每年消費6萬公噸,佔食用牛肉48%,在監控之下,美牛的食用沒有發生問題。而在在國際動物衛生組織OIE對狂牛症的3級分類中,美國被評為最低風險的「可忽略」級別,基本上沒有風險,未來也會有系統性的查核,包括去查廠、進口時查驗、市場抽查。

政務委員、經貿辦公室談判代表鄧振中說,在美中貿易戰、全球疫情下,現在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台灣在全球供應鏈重組的過程中,佔據一個好的位置,我們一直沒有辦法參加區域經濟整合,主因之一就是牛肉、豬肉的進口和國際規範不一致;此外,美國一直是台灣最重要的經貿伙伴,在台灣和美國恰談如何提升經貿關係的時候,美方常常質疑我們沒有遵守國際規範的決心,也很具體的指出來,我們對牛肉豬肉的進口規範,沒有遵守過去政府的承諾。我們要向全世界證明,我們有遵守國際規範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