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漁民抗議風電 達德:風場計畫不太可能修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來源:達德能源)

前情提要

13日早上,雲林漁民北上召開記者會,提出「風場退出魚場」等5項訴求。〈 雲林風電影響漁場 漁民北上抗爭

達能能源公司在雲林離岸的「允能」離岸風場計畫,場址與地方漁民的魚場重疊,引發漁民嚴重的反彈與衝突。漁民昨日(8/13)召開記者會,表示不是補貼、補償金的問題,訴求中特別強調了「風場退出魚場」、「不得在離岸3海哩內或水深30公尺內架設風機」;達德回應表示,與漁民溝通的大門一直敞開,但不太可能修改風場計畫。

達德表示,目前的風場位於離岸8至17公里,符合漁民「3海哩(約5.56公里)外」的訴求,並表示根據目前可查得之漁船航行軌跡圖,漁船多在風場外圍、或風場內較靠近海岸處作業。

但對於避開水深30公尺以內的區域,達德表示這樣會退到太遠,不可行。達德公共事務部經理張雅惇表示,修改風場計畫的可能性有點難,並表示過去在環評審查時,關於離岸多遠、水深等議題,就已經被環評委員檢視過了,且當時就已經退縮了一輪。

有漁民表示,先前有來自達德德國總部的主管來台協商,把台灣漁民的訴求帶回德國總公司討論,並將在9月底再度來台。漁民認為在那之前,達德不應進行工程,只能進行環境監測。對此張雅惇則表示,現在沒有動工,但沒有「9月底前不施工」的協議,實務上也不太可能一直等那麼久。

張雅惇說,現在工程船、人員都在台灣了,這些費用都是持續在支出的。依照先前能源局主持的兩場協調會的內容,允能風場之後會先進行「測試」性的操作,確認工程實際的影響;同時在施工前,也會通知漁民,確保漁船安全。

如果風場不施工,除了工程成本仍會不斷增加以外,達德也面臨違約金的問題。依照允能風場與能源局簽定的遴選契約書,允能風場在今年(2020)底前需要有50%的容量完工併聯,或完成所有水下基礎設置,並在明年底全部完工併聯。如果不能依照期約完工,每遲一個月,能源局得扣減大約2億元的保證金。

張雅惇表示,協商的大門會一直對漁民敞開;但也表示,達德能調整的自由度,可能沒有外界想得那麼高。對於漁民的各項訴求,張雅惇說公司需要一些可依循的規則,例如如果有漁民說,計算補償時低估了漁獲量,那就需要提出可以証明漁貨量的資料,不然也會對已經接受補償的漁民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