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撤研究室變K書中心? 世新研究生組自救會抗議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世新學生反對校方收回獨立研究室(攝影:王子豪)

世新大學校方以「調整並優化空間」為由,欲收回各系所之研究室,並要求師生在本週五(7/10)前清空研究室。全校逾四分之一研究生連署反對,學生更組成世新研究室空間自救會,今天(7/7)在校門口召開記者會,指出研究室是學生重要的學術場所,並要求校方在與學生溝通出共識前,不得進行改建。

社發所學生李容瑜說明,世新現有24個系所的獨立研究室,校方打算收回後,改成10間共用研究室、並新增6個教學研究中心。自救會以校方提供的資料繪成3D模型圖,直批根本就像是K書中心,自救會強調,研究室是學生在學術上進行討論與交流學術資訊的重要場所,許多研究室中存有珍貴的文獻,且有些學科重在實務經驗與操作,更需要有空間讓學長姐當面的帶領教學。

世新大學校方規劃的共同研究室(來源:世新研究室空間自救會)

性別所學生石家瑋表示,取消系所獨立研究室空間是一與學生權益密切相的事,但校方在規劃過中卻沒有與利害相關的學生進行事前溝通,也沒有學生代表參與討論。自救會的訴求是研究需室維持有獨立的空間,並要求校方在與學生溝通後,才能進行相關改建。

但目前校方仍無視學生的意見,要求學生在7月10日前移走研究室內的私人物品;至於研究室收存文的獻、研究資料等,校方表示可請各院系所協助分類,如認屬公有史料,即移至院所系辦等處保存,並作專則使用管理。

社發所教授陳信行則表示,資料的分類編目、典藏、管理是一問學問,懷疑校方高層根本不知道進行研究工作的研究室長什麼樣子。陳信行以自己的研究室為例,除了有書籍、研究資料、文稿以外,還有相關立法、訴訟的檔案,甚至還有社會運動留下來的實物;院所系辦公室、或世新圖書館根本無法接手各研究室所收藏的資料。

陳信行更表示,上課寫報告其實只是學習的一小部份,更多學習是在研究生室裡和同學聊天、爭辯、開讀書會中發生的;盡力提供一個空間來容許研究生之間這種必要的同儕間的學習,應該是任何一個對學問這回事還稍有尊重的大學該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