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彰濱試辦外展 企業要彈性 風險移工扛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移工團體至勞動部(攝影:梁家瑋)

經濟部計畫在今年(2020)下半年於彰濱工業區試辦製造業外展移工計畫,未來可由非營利組織聘僱移工,再將移工派至彰濱各大小企業。經濟部宣稱,製造業外展移工可解決彰濱工業區「缺工」問題,第一階段先以50人試辦,勞動部也正進行相關法規的修正(參考),以因應此計畫。

今日(6/29),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移工聯盟等團體至勞動部前抗議,民團指出,彰濱工業區許多企業移工並未聘滿,若「缺工」只要多聘移工即可,外展計畫根本不是為了解決缺工問題,而是要更彈性的勞動力。彰濱企業只想在旺季時增加移工,但這讓移工每3到6個月就要轉換工作場所,又將外展限定在高風險產業,只會讓移工受到職災機率大增。

TIWA專員王俐婷指出,製造業外展移工計畫緣起於2018年總統蔡英文參訪彰濱工業區,當地企業向蔡英文陳情缺工現象,蔡英文指示經濟部處理,經濟部推出此計畫,由非營利組織擔任雇主,負責派遣移工到工業區內廠商工作,最短3個月、最長6個月。

但當地真的缺工嗎?希望職工中心個案管理員翁倩文說,當地許多廠商移工員額都沒有聘滿,外展計畫根本不是為了解決缺工;TIWA研究員陳秀蓮說,當外展計畫於彰濱召開說明會時,有企業主直接表明,重點不是缺工,而是彈性。

陳秀蓮說,若缺工,多請人就好,但雇主是想解決淡旺季問題,可能企業旺季需要二十人、淡季只要十人,他不想請那麼多人,才希望透過外展計畫,讓旺季可以補充到二十人,淡季就把移工丟回外展中心。她說,每個產業旺季不同,可能A產業旺季在1至3月,B產業旺季在4至6月,這些移工就在不同的「旺季產業」間輪調,這可使個別雇主的成本、風險,分攤到整個工業區。

但雇主的彈性,卻會造成移工更大的風險,目前計畫限制「特定製程或特殊時程」廠商可使用外展,所謂「特定製程」是指製造過程中,具有異常溫度作業、粉成作業、化學處理等,「特殊時程」則是指「半夜工作」且工時超過一小時。

翁倩文說,製造業外展將造成移工在來台前根本不知道會被派去哪個廠房、負責什麼工作,來台後則要在工作環境危險的工廠間,每3到6個月就要重新適應新的勞動條件,這些工作具有高風險性,可能職前訓練就要三到六個月,移工在不熟悉的情況下不停轉換工作,風險只會更高。

勞動部則表示,彰濱工業區外展計畫是先以50人作為試辦規模,期間勞工都適用勞基法、勞工保險法等相關勞動法令規定;但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周于萱說,就算目前人數不多,但製造業外展計畫就是在告訴雇主,你不用好好聘雇勞工,只要高喊人力不足,政府就會想辦法幫你創造彈性。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