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港人「援助」方案出爐 庇護法規未變、增加統一窗口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民間團體舉行反送中一週年晚會,並呼籲總統蔡英文儘速提出方案(資料照片;攝影:梁家瑋)

因應香港局勢變化,總統蔡英文5月27日承諾將提出對港人的「人道救援行動方案」,今日(6/18),陸委會舉行記者會說明「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將成立單一窗口,以專案處理,未作出法規的增修。主委陳明通表示,這是「援助」而非「救援」,港人須合法入境後才給必要協助。

相關報導

港人欲來台居住,過去會遇上「窗口」、「程序」、「居留的方案」皆不明的3大問題;民間團體希望以增修法令的方式,明確整個機制,參考〈 反送中週年 台港同行 籲速落實「人道救援方案」〉;關於「庇護」問題,更完整的討論請看〈 香港抗爭者來台尋求庇護的難題

陸委會表示,將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提供諮詢服務與專案服務;針對大眾所關心的港人政治庇護問題,仍是依據《港澳條例》第18條施行細則,透過專案進行處理,未更動現有條例或細則,僅是改由「台港交流辦公室」單一窗口進行處理。

陳明通表示,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7月1日開始營運,將提供「諮詢服務」與「專案服務」。諮詢的部分,將提供港人全程專責客製化的「就學就業專案諮詢」、 「投資創業專案諮詢」、「移民定居專案諮詢」及 「其他諮詢」。

專案服務部分,則會分為「強化港人來台服務專案」、「跨國企業及國際法人團體來臺專案」、「援助關懷專案」;陳明通表示,來台服務專案將由專人協助港人在台投資、創業、 就業、就學等,並將整合民間力量,主動關心港人就學、就業及生活情形;跨國企業、國際法人來台專案,則是針對有意來台之企業、國際法人,指派專人提供客製化服務。

至於大眾最關心的援助關懷專案,陳明通表示,若已進入台灣之香港居民,有符合《港澳條例》第18條「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情況者,將審酌個案安全與自由受緊急危害程度、援助必要性等,報請政院專案處理。而對須援助的香港居民,將協同相關機關協助其在台之生活照顧、法律諮詢;「這是Support,不是Rescue」,陳明通強調,專案是「援助」而非「救援」,須港人合法入境後有狀況才給必要協助、專案處理。

今日有記者詢問,專案審查程序要件為何、是否要已被起訴、如何安置受庇護者、已有多少人通過《港澳條例》18條等問題,但陳明通未直接回應,僅表示過去已有相關作業準則、處理個案,會根據作業準則來做,不方便多說。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