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樂生院民提告 要蘇貞昌補考人權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樂生院民跟民團要給蘇貞昌補考「人權考卷」。(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關於樂生陸橋環評爭議,可參考:〈環保署認樂生陸橋不需環評 院民將提告

今日(6/2),樂生院民與台灣人權促進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民團正式對環保署提告,主張環保署應對「未依法環評」的樂生陸橋開罰,並暫緩入口意象等相關工程;提告前,院民與民團先至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他們帶來「2020樂生人權考卷」,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記起2007年的承諾,立即出面協調、通盤檢討;否則未來將親自把考題送到他面前。

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表示,2016年因樂生保留運動和各界支持,才讓樂生院免於強拆並有今日重建契機,而今政院依《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交由衛福部統籌「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但整個過程都未跟院民與樂生保留運動方實質溝通。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林秀芃說,即使院民多次反對樂生門口9公尺高的「懸空陸橋方案」,院方仍不願修正;此方案將讓樂生舊大門成為「有障礙坡道」,完全破壞《漢生病患人權保障條例》立法意旨。

「懸空陸橋」已完成本體建築,只剩陸橋連接地面的部分(入口意象案),入口意象案工程已於日前決標,很快就會動工。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今日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除了提告環保署,亦會提出假處分,請求停止實施開發行為;台灣貧困者扶助協會執行長郭吉仁則說,希望政府記得建成台北圓環玻璃屋的教訓,若政府不顧院民反對、不將樂生恢復過往模樣,一意孤行完成現有方案,只會鬧出比玻璃屋更大的國際級笑話。

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表示,樂生入口建案非但未做環評,亦未開放院民參與,在院民不知情的狀況下就強行施工,建出一條難進難出橋,未來進出都要彎來彎去,「根本就是要我們的命」;李添培認為,談及樂生重建,更能恢復舊貌的「緩坡大平台」方案絕對不能少,若不將貽笑國際的懸空陸橋拆掉,現在談什麼都是廢言。

民團亦向政府官員喊話,他們拿出衛福部部長陳時中過去的連署簽名,指出陳時中過去於衛生署副署長任內曾訪問樂生,並連署「捍衛人權 永保樂生」,希望他在守護樂生人權議題上也能「超前部署」;李添培說,總統蔡英文、政院院長蘇貞昌過去也都造訪過樂生,希望他們能多關心樂生,讓樂生盡快恢復舊觀。

記者會最後,青年樂生聯盟、樂生保留自救會將「2020樂生人權考卷」以束帶掛在行政院前圍籬上,並高喊「蘇貞昌人權補考,樂生重建要做好!」  林秀芃說,今天是先禮後兵,希望蘇貞昌記得自己說過的話,立即停止破壞樂生、未做環評的入口意象工程,否則這份考題,未來樂生支持者會親自送到他的面前。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