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港版國安法》 中國人大將立「港版國安法」 民團籲台灣政府落實庇護機制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民團訴求港台一體,呼籲政府明確化庇護機制。(攝影:梁家瑋)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預計明日(5/28)投票表決「港版國安法」,在台港人發起的香港邊城青年,與台灣民間團體經濟民主連合、台灣人權促進會今日(5/27)共同召開記者會,譴責中國意圖透過「港版國安法」,使中國可派機構駐港,並隨時可能以莫須有罪名,將香港抗爭者定罪。民團並表示,將提出可以落實《港澳條例》18條的法規命令草案,希望行政機關將庇護機制明確化。

中國於5月22到28日召開第13屆全國「兩會」(人大與政協會議),5月21日宣告議程時,揭露此次將討論繞過香港立法會的「港版國安法」,內容包括禁止分裂國家、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外國干預及恐怖主義行為,並派機構駐港執行「國安法」等;外界推估將在28日大會最後一天表決,並在通過後,由人大常委會於六月底開會時討論細節。

相關報導

關於立法會內會改選爭議,可參考:〈香港落實「一國一制」? 中聯辦說了什麼、做了什麼

在「國安法」風雨欲來時,「國歌法」同樣來勢洶洶,日前因民主派議員杯葛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改選,「國歌法」一直未能完成本地立法;5月15日,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指定建制派丶財委會主席陳健波主持內會主席改選,投票在不到5分鐘內完成,由建制派、民建聯李慧瓊當選內會主席,並將在今日進行「國歌法」二讀。

香港邊城青年發言人Justine表示,去年(2019)《逃犯條例》使港人激烈抗爭,年底選舉建制派大敗,今年(2020)9月立法會選舉,本土、泛民可能奪得過半席次,中國此時強推「國安法」、「國歌法」,就是在自曝其短、擔心香港人民力量;她說,「一國兩制」從來都是謊言,事實上是「只有一國、沒有兩制」,「國安法」更讓全世界認清中國殖民香港的事實。

台南香港關注組發言人曉琳說,跟《逃犯條例》相比,「港版國安法」授權中國派機構駐港,不用送中了,是直接把香港變中國,完全違背50年不變的承諾。她說,當今日「國歌法」二讀的同時,香港人發起抗爭,包圍立法會,顯現出香港人還在奮戰,不會屈服、投降。

為支持香港,民間團體將提法規命令草案,呼籲政府落實庇護機制;台權會專員林姝函表示,自反送中運動發生一年多以來,許多香港抗爭者面臨政治追殺、生命安全威脅,離開家園來到台灣,但至今台灣仍缺乏明確的法律庇護制度,僅有的《港澳條例》18條用字卻相當模糊。她說,公民團體近期將提《港澳條例》18條下位階的法規命令草案,明列申請程序、通過效果、救濟途徑等,期望民間版草案能拋磚引玉,展現公民社會共同投入庇護機制建立、撐香港的決心。

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Kuma說,考量到「國安法」毀滅性的效應,疫情緩和後,預計將有大量香港抗爭者來台尋求救助。公民團體建議政府超前部署,落實《港澳條例》18條法規命令草案,儘速明確化庇護機制。

日前針對「港版國安法」,總統蔡英文在臉書表示,「這一刻,我們同所有民主陣營的夥伴們,都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但她也說,依《港澳條例》第60條,若香港情勢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該條例部分或全部;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江旻諺表示,去年反送中運動初期,公民陣線就曾提過可根據《港澳條例》60條,停止部分條文適用,公民陣線主要著眼點,是希望台灣政府將香港官員、警察等政權人士待遇,直接適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如今蔡英文公開宣示將停止適用《港澳條例》部分條文,希望蔡英文能進一步說明適用範圍,並同步展現出台灣如何跟香港民間建立良好關係。

江旻諺強調,今年總統大選前可看出台灣民眾對「亡國感」的焦慮,但無論選前選後,只要中國對台滲透、侵略意圖沒消失,台灣支援香港就不只具有道德意義,更可阻止中國對外擴張、併吞台灣的野心;他說,當全球圍堵中國的策略聯盟逐漸成形,從公民社會到政府層級都應扮演積極角色,公民團體與在台港人會在未來數週內,拜訪多處外國駐台辦事處,呼籲國際社會因應「港版國安法」,提供香港抗爭者政治庇護,日前英國首相強森已透露有意規劃庇護港人機制,相信在「港版國安法」後,救援港人會逐步成為國際民主陣營的共同使命。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說,中國在此時強推「港版國安法」,來自他面對的內憂外患,內有失業率高升、政治鬥爭,外有全球反中浪潮、產業重組等,逼迫他不得不挺而走險,趁人之危先發制人,造成既定事實;他說,「中國帝國主義」是想採克里米亞模式,完全控制香港,依目前局勢判斷,香港恐將成為戰場,最終被迫淪陷,淪陷之後抗爭地下化、持久化,一個新的香港將在抵抗中誕生,而在這過程中,台灣將是香港重要的後勤基地,台灣人必須體認到港台一體的重要性,救香港就是救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