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蔡政府4年 環團評違章工廠政策 虎頭蛇尾不及格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環團批評蔡政府違章工廠政策(攝影:梁家瑋)

明日就是520,地球公民基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環團就蔡英文政府的違章工廠政策,提出總體檢;環團指出,蔡政府2017年時曾「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的工廠,即報即拆」,但至今違章工廠依舊,政府公開數據僅停留在2018年農委會拆除的16家,經濟部與各縣市政府甚至不敢公布新違章工廠數字,《工輔法》中明訂的資訊公開完全擺爛,說好的「即報即拆」、「全面納管」、「資訊公開」全是空談!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蔡佳昇說,蔡英文政府過去4年的違章工廠政策,只能用「虎頭蛇尾」四個字形容。蔡英文第一任剛開始時,農委會曾主動揭露違章工廠資訊,看得出政府想做點事,但從2018至今就未再揭露。2019年,經濟部說要再清查工廠,花了1.3億前瞻預算要各縣市清查;完成後環團詢問報告,經濟部卻回應,怕縣市統計資訊不夠準確、要再確認,至今都未公開報告與數據。

蔡佳昇說,《工輔法》有規定要有「工廠管理輔導會報」,上(4)月經濟部默默召開,未邀請民間團體與學者參與。環團查看會議紀錄,發現會報沒討論如何處理新增建工廠、如何規劃遷廠,僅討論如何擴大納管,讓不合法的也能合法;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批評,「工廠管理輔導會報」變成「工廠管理黑箱、解套會報」,只討論如何幫工廠解套,與修法意旨背道而馳,自然不敢邀民間團體參與。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郭鴻儀指出,原本農委會有規劃不宜設立工廠的「農產業群聚地區」,但在違章工廠業者跟部分中南部立委壓力下,今年(2020)5月6日政院默默修訂《特定工廠登記辦法》,讓農產業群聚地區裡的82家違章工廠再次獲得就地合法資格。

郭鴻儀表示,面對違章工廠侵蝕,僅看到政府一再退讓,對於如何輔導工廠離開,也沒有任何具體措施。民間期待能先止血,再就過去的工廠進行納管;但現在血完全止不住,政府不執行即報即拆,讓新增建工廠不斷增加,要20年後再來處理「歷史共業」嗎?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吳沅諭指出,中高污染工廠的配套至今仍無任何進展,如沅泰電鍍在2019年1月被發現偷埋暗管,9月依《水污染防治法》被裁罰1149萬7600元,10月依舊又以環保文件提出申請,成功重新取得污染排放許可,繼續在農地上營運,經濟部應說清楚,到底中高污染的輔導遷廠的期程和配套在哪裡。

至於地方舉報拆除新增工廠的情況,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政府雖說「2016年後新增工廠即報即拆」,但從2017年起,彰化環團共同舉報超過68間工廠,但最後一間都沒拆;經濟部臉書說會對工廠斷水斷電,環團實際去看,仍是貨車進出不斷。彰化縣府刻意擺爛不處理,中央應依法立即介入,才能盡早止血,但中央也不管,到底誰來管!

吳沅諭指出,各縣市政府在處理違章工廠明顯有差,台中、新北有在拆違章工廠,日前新北在處理五股垃圾山問題,拆除逾兩百間工廠,但若經濟部不公告全台數字、要求所有縣市貫徹,只是讓工廠遷移到不嚴管違章工廠的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