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COVID-19》病毒絕非平等 階級不平等下的全球飢餓危機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4/18,奈及利亞首都拉哥斯政府在街上分配糧食,拉哥斯於三月底開始實施封鎖措施。(影像: Olukayode Jaiyeola/NurPhoto,經Getty Images)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orld Food Programme,簡稱WFP)本週發布警告,指 COVID-19 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將使全球處於嚴重飢餓狀態的人口倍增,從去年的1.35億人上升至2.6億人。

根據 WFP 的《2020全球糧食危機報告》,在 COVID-19 爆發前,全球飢餓問題就已持續惡化。WFP 指出,2019年,大部分處於緊急食物匱乏(acute food insecurity)狀態者集中在軍事衝突中的國家(7,700萬人)、受氣候變遷衝擊的地區(3,400萬人)、面臨經濟危機的國家(2,400萬人),這些因素也是造成飢餓問題惡化的主因。

面臨最嚴重糧食危機的國家包含:葉門、剛果民主共和國、阿富汗、委內瑞拉、衣索比亞、南蘇丹、敘利亞、奈及利亞與海地,其中南蘇丹有61%的人口處在糧食危機中。半島新聞報導,在 COVID-19 爆發前,南蘇丹就有超過五百萬人面臨飢荒,大多數人必須依賴食物援助生存,並有170萬的婦女與兒童嚴重營養不良。

WFP的研究顯示,受疫情影響,目前大批非洲與其他地區的學校關閉,恐將造成大量的兒童無法取得足夠的營養。

國際供應斷鍊危機

因為全球生產斷鍊造成孟加拉依賴這些工作維生的工人陷入貧窮與飢餓〈COVID-19》飢餓比病毒更可怕 孟加拉成衣工人上街自救

全球南北差異問題

因為全球生產斷鍊造成孟加拉依賴這些工作維生的工人陷入貧窮與飢餓〈 COVID-19》為何冠狀病毒得以觸發資本主義超新星

WFP 資深經濟學家 Arif Husain 表示,「COVID-19 對於數百萬命懸一線的人而言是一場災難,對於那些沒有收入就沒有東西吃的人帶來重大打擊。封鎖和全球經濟衰退已經嚴重破壞了他們的生計,只要再一點衝擊,例如疫情擴散,就足以使他們跌入深淵。我們必須合作採取行動減緩這場全球災難。」

紐約時報報導,疫情與經濟封鎖已經在世界各地造成嚴重的飢餓問題,在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最大的貧民區,民眾為爭搶分發的麵粉與食用油爆發踩踏事件,造成兩死多人受傷的悲劇。

「病毒絕非是平等的」,一位在肯亞貧民區協助分送糧食的志工 Asha Jaffar 說,「它揭露了這個國家的階級分歧與不平等有多深刻。」

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Food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的執行長 Johan Swinnen 則指出,全球封鎖帶來的物流問題將對貧窮國家造成很大的危機,由於許多貧窮國家的物流鍊仍然是高度勞力密集,使其受社會疏離政策的衝擊更大。

衛報報導,國境封鎖對戰爭難民已帶來嚴重打擊,非洲、中東地區許多依賴外界物資援助的難民營如今面臨物資難以進入的危機,同時,人道救援工作者也面臨高度風險,隨著疫情影響期間延長,恐使難民的生活危機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