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COVID-19》 擋不住了? 封城下 秘魯確診暴增1萬5千人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秘魯首都利馬,荷槍警員在檢查哨與經過車輛交談。秘魯自三月中起實施嚴格的封鎖措施以遏止疫情,但確診數量仍不斷攀升。(影像:Angela Ponce/彭博社,經Getty Images)

祕魯的確診個案超過1.6萬人,是南美洲確診數第二高的國家,僅次於巴西;目前,祕魯的確診個案高度集中在首都利馬(Lima),約佔總確診數的7成左右。儘管秘魯政府早在上個月中、全國確診人數僅71人時,就採取嚴厲措施試圖控制疫情,包括封鎖國內外交通、頒布外出禁令等,但疫情仍持續蔓延,遲遲未能解除的封鎖措施已造成基層人民的生活難以為繼,引發強烈不滿。

秘魯總統畢斯卡拉(Martín Vizcarra)在3月15日宣佈封鎖秘魯國境,同時封鎖國內省際交通,隨後幾日,秘魯政府宣佈禁止非必要外出,並頒布宵禁;4月2日,在確診數仍不斷攀升的情況下,秘魯政府進一步加強禁令,限定男性僅能在週一、三、五外出,女性僅能在週二、四、六外出,此後再加嚴為每個家戶每週僅能有一人外出。

但就算秘魯政府實施禁令,從秘魯政府封鎖國境的3月15日到增強禁令的4月2日,秘魯確診人數從71人上升到1,414人,但從4月2日至今,確診人數卻是從1,414人暴增至16,325人,增加快1萬5千人。

除了確診仍暴增外,秘魯的封鎖措施,尤其對未受政府監管的「非正式經濟」部門的勞工帶來嚴重打擊,而在秘魯,有超過七成的勞工在非正式部門工作,其中也包含許多來自委內瑞拉或其他拉美國家的移民

衛報報導,本月18日大批秘魯民眾試圖通過高速公路逃離封城中的利馬,利馬當局則出動鎮暴警察封鎖公路,並丟擲催淚彈鎮壓不滿的群眾。經歷超過一個月的封城,如今許多在利馬工作的民眾被迫在飢餓與染疫風險中做出選擇,「利馬已經沒有任何工作,沒有任何方法可以賺到買食物的錢,我們的存款也已經沒了」,一位打算逃離利馬的民眾Maricela de la Cruz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我們在家鄉有家人支援我們,但我們在利馬誰都沒有。」

面對經濟危機,秘魯政府提出拉丁美洲金額最高的振興方案,總額達260億美金,佔GDP比例達12%,其中包含直接給付給個人的方案,彭博社報導,秘魯的振興方案起到穩定投資人信心的作用,使秘魯在疫情中的經濟表現相較其他拉美國家更為穩定。

畢斯卡拉日前宣佈希望在五月中左右重新恢復國內經濟活動,但對目前疫情,他也表示接下來幾周將會是秘魯最困難的時刻,秘魯的醫療體系已經瀕臨極限,醫護人員也因防護設備不足而表達抗議。醫療體系能否撐過疫情高峰,面對國內民眾生計壓力,疫情又是否能在封鎖解除前緩和,將是秘魯近日內最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