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COVID-19》艦隊離開帛琉6天就有人發燒 國軍:後來才知道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敦睦艦隊在帛琉。(照片來源:駐帛琉大使館)

敦睦艦隊染疫事件,今日(4/20)爆出任務期間有高達71次的船醫看診紀錄,一反軍方日前「船上的回報都正常」的說法,更有5人在離開帛琉後6到11日內有發燒的群聚現象,軍方高層表示,先前並不知情。

國防部軍醫局今日上午提供立院之資料指出,磐石艦上人員377人,其中有70個人曾向船醫看診共71次,其中5人是發燒。國防部發言人張哲平備詢時證實這項訊息,但表示也是週五時才第一次看到這個資訊,未來會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調查結果,究責相關人員,應該負什麼責任就負什麼責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調有很多的困難,呼籲官兵學員接受疫調時要誠實以對,誠實以對就是防疫有功,政府一定會保護誠實以對的人。

敦睦艦隊在2月21日於台灣登艦,3月12至15日停泊帛琉;今日下午指揮中心的記者會上,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也對「確診的24人」修正了一些疫調的內容,24人中有7人至今無症狀,最早發病的1人是在4月1日,4月11至14日間有8人發病,15至18日則有7人,1人在4月19發病。其中有6人在4月15至17日間有自行就醫的健保紀錄。

至於在3月21日至26日發燒並向船醫就診的5人,在前兩天第一次的病毒採檢中皆為陰性,但有3人的抗體檢驗為陽性,顯示為曾經被感染過。

這些訊息顯示,艦隊船員還在船上時就出現許多症狀,但仍被排除有感染的可能性,也與國防部前兩天描述的船員健康情況有不小的落差;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前兩天只是陳述第一批確診者3人的情形,確實就是兩人無症狀、一人只是頭痛。

日前海軍副司令梅家樹則說,只要可能有、或疑似的症狀,就會返航、結束任務,但現在爆出敦睦艦隊成員在船上就有發燒等症狀,梅家樹對此回應,「掌握到的回報資訊,沒有收到疑似染疫的訊息」。